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人教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6:04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历史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全册)教学内容:

人教版八年级历史下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教学设计

一、课程标准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开国大典;x藏和平解放。

  二、教材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一课。本课是开篇课,是中国近代史的结束,现代史的开端。本课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新中国的成立和x藏的和平解放。新中国的成立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好了准备。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x藏和平解放巩固了国家的统一,减少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使x藏从此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三、学情分析

  通过一年半的学习,学生掌握了一些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如学生以前学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基本掌握了学习会议的基本方法,多数学生已经知道学习会议应该从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会议内容、意义等方面来进行学习,这为本课的学习打下了基础。教师可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能力。

  四、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主要内容、意义,了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职能,初步认识中国的政治制度;知道开国大典的盛况,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提高历史分析能力;知道x藏和平解放的基本过程和重要意义;提高研读历史资料的能力,形成符合当时历史条件的历史情景想象。

  过程与方法:观看有关开国大典的资料片,了解开国大典的盛况,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悦之情;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学会交流与合作,初步掌握解释历史问题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

  五、教学重难点

  重点:开国大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难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六、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同学们:新学期好!本学期,我们将一同走进“中国现代史”的学习。中国现代史是指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历史。今天,我们就从现代史的起点开始学起。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历史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9年春人教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9,年春,人教部,编版,八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