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七成名额靠摇号 三成面谈录取

日期:2013-3-28 13:08 阅读:

        昨天(26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滨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

        记者发现,2013年杭城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与去年比,最直观的改变是30%的自主招生名额,改笔试为面谈。

        此前很多小升初家长都在焦急等待这一政策的出台,尽管从去年来看,全市小学毕业生2万多名,10多所民办初中实际招生5000多名,仅占2成多,但由于一些热点民办初中关注度非常大,家长们都想让孩子挤破头进去,而学校也想尽方法挑选好生源,明里暗里都在笔试,客观上引发了小学生的应试潮。

今年招生方案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部分,改笔试为面谈来录取,杭城各民办初中相应公布了各自的面谈方案。记者归纳各校对学生的考察,有谈话、活动观察和查看资料信息。面谈的方式,有小组形式的,也有一对一的,有特长的学生,同等情况下占优势。

中等生家长别担心

学校不得以成绩为由拒绝报名

跟去年一样,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的70%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录取,30%由学校自主招生录取。自主招生在电脑派位后进行。

在原来猜测的方案中,有可能采取按一定比例面谈入围,再摇号录取的方式,这让很多中等生的家长有些着急。现在家长不需要担心了,昨天杭州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各民办学校在学生报名时,不得以学生成绩为理由拒绝。当一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超过该校计划招生数的70%时,采取电脑派位的办法录取;未超过该校计划招生数70%的学生,学校应全部录取。

民办初中报名表“五一”后发放

学校事先承诺、签协议行为无效

针对目前有些民办初中事先承诺、签订协议、扣留证书原件等“掐尖”行为,杭州市教育局明确规定,这是无效的。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蒋锋说,学生可以任意选报一所民办初中,即使跟某一所民办初中事先签订了协议,学校也不能阻挠学生去选报其他学校。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一张民办初中报名表,这张报名表交到哪所民办初中手里,才算是正式的报名。这张报名表,将会在“五一”假期后,发放到每一个小升初学生手中(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

不要小瞧这张民办初中报名表,用处可大了。在去年的时候,优秀的学生,可以拿着这张报名表,换公办初中的“实验班”,换民办初中“提前录取”。如果民办初中不收这张报名表,连参加摇号的资格都没有。

面谈内容考察综合素质

不会包含文化课的教学内容

30%自主招生名额,改笔试为面谈,是今年小升初最大的变化。面谈谈什么?怎么谈?在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信息中,对这方面有了明确的规定:面谈内容应以全面了解学生小学阶段受教育的情况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不得包含文化课的教学内容,可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2、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3、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习惯;4、学生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5、学生的身体状况、体育锻炼习惯;6、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对学校教育的期待。

面谈方式不得采取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形式,可以采取教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谈话、组织小组活动、情景模拟、特长展示等方式进行。

蒋锋说,采取这样的多元评价,就是要避免以学习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学生。蒋锋重申,学校应避免将学习成绩、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设置为决定性指标。为遏制当前奥数热,不能将奥数竞赛情况列入评价指标。

5月份这些时间点要牢记

杭城2013年民办初中定于5月11日、12日报名,5月17日举行电脑派位;5月18日、19日举行自主招生。所有招生工作,在5月24日之前完成。

4月份以后,民办初中可以进行统一的招生咨询活动。

Tags:杭州,民办,初中,招生,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