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为学生减负 北京初中每学期只许考两次

日期:2013-3-5 10:02 阅读: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新学期伊始,市教委提出八项要求以减轻学生负担,其中提出初中阶段每学期只能有两次考试。有关教育专家表示支持,认为学校、家长不应把视角放在应试上。

  按市教委要求,除组织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外,区县不得在初中其他年级组织统考。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只能组织期中、期末2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学校滥用考试,周考、月考、季考层出不穷,学生心理负担重,精神压力大,有不少孩子因为考试太多而导致厌学。

  考试少了,对孩子固然是福音,却引发了一些家长的担忧:平时的每次考试也很有用,可以随时检测孩子这一阶段的学习状态。如果取消了平时考试,对孩子这一阶段学得怎么样就心里没底了,想帮忙、辅导都不知如何下手。

  对此,北京市八一中学初三教师宋晓萌说,学习是有阶段性的,而考试就是用来检验阶段性学习的情况,半个学期一次已经足够。家长可以通过平时的作业来观察孩子的学习状态。如果每个月甚至每周都安排考试,一是会使学生觉得精神紧张,压力太大;二是会让学生只关注眼前的考试,忽略了更重要的总结和反思。况且考试过多也会让一些学生考“疲”了——考后只有老师和家长关注考试结果,学生自己反而不重视。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认为,减少考试会让学校的教育更关注细节。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品行养成的阶段,考试只是一个侧面,学生本身的发展更值得关注。初中生可以利用这一时期加强锻炼,积累人文底蕴,学习文体特长等。学校和家长都不要把视角落在应试教育的层面上。

Tags:为学生,减负,北京,初中,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