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班车”半路改道乘客是否有权反对?

日期:2013-2-25 11:50 阅读:

  2月22日傍晚7时,虽然广州市教育局的“中考新政座谈会”已经结束近1个小时,但在西湖路教育局门口,家长们还是不肯散去。参会的家长代表陈女士和大家通报完情况后,大家一片沉默,紧接着炸开了锅:“会开了3个半小时,怎么什么结论都没有?”“我女儿卧薪尝胆3年,中考规则在考前几个月骤变,现在天天在家里哭!”“到底能不能新人新政策、老人老办法?”陈女士很无奈:“我什么都不知道。”

  旁听的王女士拿着手机,女儿小荔(化名)打来的电话已经响了五六声,她还是没接,“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说,女儿想听到的那些好消息,妈妈一点都提供不了。”王女士任由手机长响,蹙着双眉跟羊城晚报记者说:“暂时不接,回家后再慢慢劝孩子。”

  在认同广州市教育局能坐下来和家长恳谈的同时,更多家长们希望:中考新政能够体谅“老人”。“我们三年前看准站牌、搭上了前往A地的公交车,结果快到站的时候,车却临时改道去到B地,司机算不算违约?乘客有没有反对权?”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近30位家长,他们的观点基本一致:不抵制新政,但企盼“老人用回老办法”。

  在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出:提反对的家长,大多数来自当年主动择校的学生家庭。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并不尽然。

  小荔(化名)便是一所本区省属示范中学的公费生。“现在有不少人说,反对新政的家长都是‘高富帅’、那些出得起高额学费让孩子读民办名校的有钱人,他们把控了媒体话语权,压制了‘矮穷挫’的沉默大多数。我告诉你,我家就不是‘高富帅’!”小荔的妈妈王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家境普通,小荔当年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小升初考上本区的省属示范中学,“孩子觉得自己成绩保底都能考上本校,就挪了些精力去参加社会实践、学生会工作,我们也支持她全面发展。如果新政按草案内容出台,她基本上就没戏了。”

  韩女士的儿子也是一名公校生,在海珠区绿翠中学读书。韩女士认为,临时改变招生政策,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儿子最近一次考试成绩是650多分,本来我们早就心定定地争取考六中:目前六中一年有800多个指标,他大概能排到700名。现在新政出台,一下子抽掉30%,只剩下600个指标,儿子的‘六中梦’也跟着化水了。按照分数,本来他还可以考区属示范高中的十六中、七中,但因为这两所中学都在越秀区,‘新政’禁止老三区跨区考试,他又没戏了,只能考本区的示范性高中南武中学。但过去能考上南武中学的孩子,就要被我儿子挤下去。”

  中考政策变脸比翻书还快

  2010年8月,广州市招生办表示,新城区报考条件放宽,三区两市考生可户籍学籍“二选一”。

  2011年3月,中考体育推出“免考者满分”的新政,以往免考仅算42分,2011年骤然提升18分,达到满分60分。

  2011年4月,广州的13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考生拥有“史上最自由”的报考权利;国内或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子女纳入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范围。

  2012年12月,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由200米跑步(男、女)改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步;总分构成要看考试成绩(40分)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

  今年1月底,高中招生实施“指标到校”;越秀、海珠、荔湾三个老城区分区招生;将实行异地中考方案。

Tags:中考,班车,半路,改道,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