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在即,这些得注意

日期:2006-6-5 10:41 阅读:
本报讯 2006年高考在即,许多家长询问“小计划”、“外省指标”可信不可信?考生家长应提防哪些招生骗局?6月4日,市招办总结了招生骗子常用的11种招生骗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被蒙骗。“小计划”是编造的新名词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高考招生中,所有计划都是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未向社会公布,不能安排招生,学校无计划乱招生是不允许的,也是国家不予认可的。因此,所谓“小计划”是诈骗分子自己编造出来的新名词。
同时,所谓“内部指标”也是不存在的,不管什么学校、什么单位、什么领导,都无权“特招、特批”。
“外省指标”纯属子虚乌有
记者了解到,院校招生计划事先分到各省,由各省招办统一向社会公布。分到各省的指标只能在本省录取,不能跨省录取。
因此,所谓的占用外省指标也是骗人的。
学校不可以直接录取
据了解,不通过省招办,学校自己录取都是不算数的、无效的。因为高招录取一律在国家统一的录取网络上进行,任何单位不得游离于正常的工作体制之外招生,不得委托中介招生。同时,省招办的录取名册也是发放大学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的依据,如果没有省招办的录取名册,考生将不能合法取得大学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
11种招生骗术要看清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11种招生骗术要看仔细:
1.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掌握有录取指标,只要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办理录取手续,专科分数甚至更低的分数也可以录取为本科;
2. 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明示或者暗示可以帮人上大学;
3.谎称与学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
4.声称握有“小计划”;
5.占用“外省指标”;
6.可“特招、特批”;
7.谎称有“内部指标”;
8.号称“自主招生”;
9.以定向、委培之名,向考生许诺可以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培养费;
10.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
11.扬言录取不用网上操作,直接把纸介质档案交给他们,再交几万元一切都可搞定,至于志愿填报好坏都没有关系。
来源:许昌晨报
Tags:高考,在即,这些,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