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填好志愿,珍惜高考每一分

日期:2006-5-31 09:22 阅读:

填好志愿,珍惜高考每一分———访《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张雪平 杭州众才高考服务中心主任、《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浙江财经学院讲师、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规划师,《高校招生》《高考金刊》《中国考试》《求学》《教育信息报》等媒体的特约撰稿人,浙江省多所中学高级顾问……将于本周日来金做“携手考生决胜高考”巡回报告会(6月4日周日上午9时,新华书店购书中心5楼。票务咨询:2397603、2397602)的张雪平,身兼数职,平日里忙碌不已,但他却觉得忙得很有意义。因为除了教书育人,他能够帮助考生更好地达到其考试目标,实现人生理想。
电话里和张雪平聊了没几句,他就透露自己原来就是金华人,老家在婺城区罗埠。出去这么多年,能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情,当然是特别地高兴。张雪平挺忙的,高考在即,这段时间他都在省内巡回做报告,还要兼顾学校的教职和其他事务。于是,在电话里,他和记者直切主题。

从报告会的内容分布来看,主要有考前和考后两块。但是,届时已经是考前两三天,那些细致的点拨和完美的建议,究竟能否助推考生发挥最好的水平?其实,现阶段,所有的复习都已经差不多定型了,关键是要摆正心态,以最佳的状态去迎考去临场发挥。
“志愿关口穷思量、珍惜高考每一分”。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每年都会发生:有的考生成绩一般,比如550分,但是能考上提档线与他分数相对应的学校,也就是自己的成绩没有“浪费”。有的考生考了640分,最后却可能只被一所提档线510分左右的大学录取。张雪平认为,填报志愿这项工作,与提高学习成绩、调整心态一样的重要。考生在学校里已经听多了老师的指导,而家长的角色和作用同样至关重要。目前就考生及家长而言,全力以赴备考当然是首要的,但是家长却可以帮孩子在填报志愿方面多下些工夫了。“一个考生12年读书,都是一门心思在提高学习成绩上。高考考的当然是学生,而考后填报志愿,考的不仅是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大程度上是在考家长。”
记者: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填报志愿?
张雪平:学习实力体现在分数上,而分数的含金量能否发挥相应的作用,就要看填报志愿的技巧了。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应该提前,而不是等到分数公布后再匆忙准备,那样太紧张,很可能措手不及,考虑不周到。掌握一定的方法与技巧,志愿是随时可以设计的,而且并不是很难的事。
家长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很多家长问,自己在孩子高考前最应帮他们做什么?总体上看,能给孩子辅导功课,比孩子更清楚学什么、考什么的家长不多,不过几乎所有家长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都比孩子更具优势。因为家长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可以去搜集各大学的录取信息、录取机制,研究填报志愿的技巧和学问,给孩子出主意。另外,他们也最了解孩子的水平、意向,只要情况掌握得周全,有比较、有分析,就能帮助孩子作出正确理智的判断,确保高考分数充分实现价值。

记者:既然填报志愿是高考成功的重要环节,而家长又相对能发挥优势,那么具体要掌握哪些“秘诀”呢?
张雪平:首先,在众多的高考信息中,要把握两个核心信息:一是近三年来高校在浙江省的一志愿投档线及其超过对应批次分数线的差值(“超分”),这个“差值”就是学校在浙江省录取的最低门槛。二是考生的分数超过对应批次分数线的差值,这“差值”就好比是考生的“腿长”,是决定能跨进多少高门槛大学的关键。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腿长”来进行比较,并收集整理可以跨进的高校数量。此外,还要注意高校内不同专业的“门槛”,根据充分的对比分析,选择一个最优的“第一志愿”。
其次,要了解我省的录取程序规律,家长在广泛收集材料的基础上,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供孩子参考。当然也要允许孩子再提方案,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才有比较,才能择优。而且,要让孩子自己作决定,最终决定权最好交给孩子。在设计好第一志愿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对待“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我认为后面五个志愿只能从“零门槛”院校———即学校的一志愿投档线为该批次分数线中选择,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并不存在什么“梯度”。

记者: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张雪平:1.牢记八字方针:知己知彼、积极慎重。填报志愿是双向选择,客观认识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对于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浙江省考生来说,同样要强调“知己”。所谓“知彼”,就是知道自己的考分能否达到目标学校、目标专业的录取标准。怎样才能尽量准确地估计高校当年的提档线呢?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个方法:一所高校最近三年在我省的一志愿投档线平均值,可作为第四年,也就是当年该校在该省提档线的参考值。有了这样一个指标,多少能够帮助排除盲目因素。
填报志愿要有积极的态度,因为它毕竟是高考获得成功的最后重要环节。同时又要慎重,要冷静、理智、科学地对待,切忌头脑发热,怀有侥幸心理。
2.冷静、理智。分数公布以后再填报志愿的,有些考生发挥不理想,不能面对现实,情绪低落。我们要一再强调,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地分析,不能让一时的情绪变化左右填报志愿的倾向。
3.不要盲从。填报志愿时同学间会相互讨论、相互商量,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也难免相互模仿、相互感染。一个同学报某个学校某个专业,其他水平相当或分数相近的同学也想报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容易造成扎堆。各人的实力不一样,爱好兴趣不一样,大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实在没必要,赢得了虚荣心就可能失去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机会。
4.反复琢磨。在决定之前一定要反复琢磨,仔细斟酌,尽量全面搜集来自正规渠道的官方信息,多方面权衡。考生所在中学的教务处老师对本校历年的报考情况和高考成果十分了解,也特别善于评估学生个人的学习实力。拟报高校的招生办老师则能够中肯地指出,学生是否适宜报考这所学校。所以在有可能的前提下,家长最好向这些老师求教。
5.努力填报好第一志愿。无论是哪一批次录取,志愿填报得是否合理、是否成功,95%在于是否选择好第一志愿。
首先,填报第一志愿要凭实力,而不能凭热情。如果分数不够,有再高的热情也无济于事。其次,填报第一志愿切忌“冲一冲”,一定要用上述的方法合理选择第一志愿。当然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明明成绩已远远超出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但是为了所谓“稳扎稳打”而放弃报考该校的行为,同样不是明智的选择。 来源:金华新闻网

Tags:填好,志愿,珍惜,高考,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