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支招:如何填报高考志愿1分也不浪费

日期:2013-6-13 13:41 阅读:

  志愿填报难,对成绩徘徊在一批与二批之间的中等考分考生尤其难,既怕志愿填高了万一失手,但又不甘心志愿填太低了吃亏。昨日,从事教育教学及高考志愿指导多年的长春市十一高中高级教师周长江为此类考生及家长送来报考技巧。

  “对中等生来说,无须非名牌大学、热门专业不进,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志趣。”周长江说。所以选的学校和专业,要既是自己感兴趣的,又是自己有志向的,在能够满足这两个基本条件的大学与专业里,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将会是快乐的,也将会有前途有发展。

  周老师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进了自己完全没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容易妨碍学习。另外,有志者事竟成,也许你对选择的学校和专业暂时还把握不大,兴趣不浓,这也无妨,但你得有坚定的志向,就能激发你的潜能。

  “应该承认,一个人能够具备什么能力,朝什么方向发展,遗传基因、成长环境等都起着一定作用。”周长江说。因此,报考时还应理智地分析自己的特长,判断自己最适宜的专业方向。比如,你文笔很好、又有交际才能,可以考虑学习新闻专业;你有爱心、有耐心而又循循善诱,当一名中小学教师就十分适宜。

  同时不要忘记审视短处。因为可能你很感兴趣的专业,却恰恰需要你最不擅长的能力,那就只有忍痛割爱了。比如,你有色盲,就不要去报考生化、美术等专业。

  这里的信息主要指的是符合你志趣和特长的大学与专业在本地的招生人数、近两三年录取的分数线、报考有无特殊要求等。各地与国家招生机构编印的《高考指南》、《高考资讯》,网上发布的志愿指导等,都是重要参考。

  不要被纷繁的信息绕花了眼,无所适从。可以设计一个表格,把符合自己志趣与特长的大学的学校、专业、招生人数、近两三年录取分数线、收费标准等信息摘录下来,做综合比较,选择出分数线与自己成绩相当、感觉较有录取把握的学校和专业,然后就毫不犹豫地填上吧。

  “冲一”:

  大胆冲击第一批重点本科,可以填报一些不太热门的专业或不太受瞩目的学校,增加录取可能。还有就是高校所在地域不同也会使同档次的大学录取线有很大差别。比如,2006年,如果理科考560分,北京的高校选择北工大,二外等有些悬,但如果报考兰州大学,湖南大学等都能录取。

  “保二”:

  尽全力保住第二批本科院校,这是中等生录取把握最大的部分,填报时一定要悉心选择。

    “守三”:

  守住第三批或专科学校,以作保底之用。退后一步,海阔天空。目前社会对高职高专技术人才的需求量正不断扩大,就业可能比本科生还有优势。并且如果进校以后想继续深造,也有专升本、自考等众多途径可以选择。

Tags:专家,支招,如何,填报,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