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高考“平行志愿”四大优点及风险

日期:2013-6-3 14:30 阅读:

         [导读]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没有风险。从目前看,平行志愿仍有一些风险,需要引起考生及家长的重视。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减少、三提高”,即填报志愿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减少了,院校断档现象减少了;志愿匹配性提高了,录取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好处:一是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压力。二是有利于妥善处理分数与志愿之间的矛盾,减少了高分考生落榜。三是有利于避免高校生源“撞车”或“断档”现象,降低了高校咨询风险。四是提高了考生志愿满意度,缓解了“录非所愿”现象。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没有风险。从目前看,平行志愿仍有一些风险,需要引起考生及家长的重视。如正常落榜的风险,一次性投档方式所带来的风险,定位不恰当的风险,梯度不合适的风险以及考生自身带来的风险等。

Tags:2013年,高考,平行志愿,四大,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