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三峡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日期:2016-1-11 15:58 阅读:
  学校概况
  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学校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20余个国家(地区)招生,在全国全面一本招生。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权、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少数民族预科生资格,招收留学生和中国政府奖学金生(CSC)资格、免试招收香港地区学生及招收港澳台地区研究生资格。学校是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目前,三峡大学已成为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97人,其中教授414人,副教授97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0余人;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水利工程组)成员1人。有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900多人;拥有水利工程、土木工程2个学科的教授任职资格评审权。获批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4个;获批“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46个,获批“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及楚天学子人选84人;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专家2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有省部级人才工程人选、专家72人;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及21位院士在内的282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学校是“湖北人才工作十强高校”。
  人才培养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确立“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全面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实施教改工程、创新创业工程,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近5年来,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英语四级通过率稳步上升;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居省属高校前列,学校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在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可喜成绩。2014年,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69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29项;在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励14项,省部级奖励63项;获得国家专利数61项。
  办学实力
  学校现有1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国家、教育部及省部级科学研究基地23个,已形成了完善的服务水利电力行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近年来,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500余项,其中国家攻关课题、“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点科研项目近560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有11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展望未来
  目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开放办学、文化引领四大战略,为实现“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艺术类专业
  三峡大学艺术类专业依托三峡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建立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平台。学校开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等7个本科专业10多个专业方向,有艺术文化学、高等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美术、音乐教育)硕士点,主要设置在艺术学院与文学传媒学院学院。学校的艺术类专业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原则,扎根三峡文化的沃土,近年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学校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逸夫教学楼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有功能齐全的画室、设计室、琴房、多媒体教室,现代化的音乐厅、展厅,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资料室藏有2万余册专业书籍和大量视听资料及专业期刊;学校艺术实验中心有装备先进的模型工作室、数码设计工作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版画工作室、雕塑与陶艺工作室、影像工作室、书画临摹室、电脑音乐制作室、数码钢琴室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千万元,并建立了26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纵横向项目100余项。
  学校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音乐会、学术报告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教师先后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理论奖、湖北省人文社科奖、宜昌市人文社科奖等理论研究领域重要奖项和中国国际合唱节、世界合唱节、湖北省“屈原文艺奖”、湖北书法黄鹤奖、楚天群星奖等专业协会高水平赛事奖项15项。我校学子在中国国际合唱节、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省高校美术大展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每年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项100项以上。积极参与并承办多届“长江钢琴杯”全国系列赛事、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教育部“留动中国”九州赛第五赛区比赛等极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和赛事。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举办多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乌克兰、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有师生出国访学和交换学习。邀请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教授,以及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高校教授来校讲学(演出)40余场。
  一、 学科专业
  音乐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艺术团体、社会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音乐教学、音乐表演、音乐文化研究、大型文艺活动策划以及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音乐工作者。
  音乐表演(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良好音乐素质和较高的音乐表演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社会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学与研究、大型文艺活动策划以及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舞蹈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艺术团体、社会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舞蹈表演、舞蹈创编、舞蹈文化研究、大型文艺活动策划以及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美术学(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艺术团体、社会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教学、美术创作、艺术设计和艺术管理以及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美术工作者。
  环境设计(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专业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及园林设计,并具备一定的设计实施与管理等能力的环境设计高级专门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创新能力、宽广的中外文化视野、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学科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造型能力、创意能力、专业软件操作能力、设计与制作实施能力,能在视觉传达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制4年)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学、新闻学、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及法规,具备较强语言表达能力、主持能力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能在广播电视、网络传播、党政宣传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采编、制作和其它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

计划

招生省份

学制

音乐学

80

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山西、

四年

音乐表演

20

舞蹈学

30

美术学

80

湖北、湖南、江西、江苏、山东、福建、山西、安徽、河北

环境设计

55

视觉传达设计

55

播音与主持艺术

40

湖北、湖南、重庆、江西

  三、专业考试
  2016年,我校艺术类专业不组织校级专业测试,统一采用招生计划设置省份专业统考成绩。
  四、报考条件
  1、参加各省艺术类专业考试统考合格,文化成绩并达到我校在该省所在批次分数线。
  2、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要求身材匀称,五官端正,原则上女生身高不得低于160厘米,男生不得低于170厘米,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夜盲。
  五、录取及复查
  1、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取得所在省专业联考合格证,在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根据考生综合分(文化成绩×40%+专业联考成绩×60%=综合分)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
  2、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专业,专业取得所在省专业联考合格证,在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根据考生专业联考成绩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
  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在省专业联考合格证,在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根据考生综合分(文化成绩×40%+我校专业成绩×60%=综合分)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
  4、新生入学后,学校组织全面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招生录取条件或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籍或原单位。
  咨询电话:0717-6392282、6392665、6394425(fax)
  三峡大学招生址:http://gate.ctg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43002
Tags:2016年,三峡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