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职院校抢生源出新招 “弃本读专”奖现金

日期:2011-7-25 13:59 阅读:

        24日,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三批和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咨询大会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全国160余所本科三批、高职院校吸引了两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到场咨询。

  A 高分读高职 直接奖现金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为了吸引优质生源,推出了一些极具诱惑力的优惠政策,如减免学费、增设奖学金、调整专业等。绥化学院允许中外合作办学各专业的学生,在规定范围内可免费调整专业。

  高昂的学费一直是很多学生出国留学的障碍,针对这一情况,黑龙江国际旅游商务学院对高分考生推出了减免学费政策:高出二表分数线30分以上的考生到该校就读,将免交70%的学费。

  哈尔滨一高职院校还在全省首次推出奖现金政策,即达到省内第一志愿报考该学院普通文理科专业分数的考生,高于三本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上,每人奖励2000元;高于三表录取分数线30分至49分的考生,每人奖励1000元。

  B 主推热门专业吸引考生

  在咨询会上,家长扎堆咨询开设了与地铁相关专业的学院。许多考生表示,他们就是奔着地铁相关专业来的,图的就是好就业。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哈尔滨地铁一期工程预计2012年末竣工,学院新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受到考生青睐。

  空姐是不少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工作,当天,不少院校的空乘专业纷纷以国家高铁建设为契机,打出了培养“高姐” 的特色牌。

  “我女儿成绩一般,但形象气质特别好,家人都赞成她学习空乘专业。”哈市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看好航空、高铁等行业发展前景,而且上一所高职院校,通过三年的学习,培养个人礼仪、沟通等综合素质,不管在哪个行业,都是十分重要的。

  在青岛求实学院的咨询台前,招生老师张凯告诉记者,该校空中乘务专业在我省打算招收20人。其中受高铁建设刺激而催生的“高姐”,也成为该校“空乘”专业培养的重要方向。

  C “冷门”专业不愁就业

  “去年我们学校300多名毕业生,只有9名男幼教,而且几乎是一入学就被预定了。”哈市幼儿师范学校负责招生的张老师介绍,学校的学前教育和英语两个重点专业幼教供不应求,男幼教的需求量更是逐年增大,但报名者却少得可怜。在该校咨询台前,记者看到,一上午时间,咨询该校的男生只有五六名。

  对于男生是否有兴趣从事幼教,记者随机询问,十余名男生中只有一名表示愿意试试,多数认为自己性格不适合、没耐心,有的则认为从事这个行业“前途有限”,还有的表示“从没见过男生去照顾孩子的”。

  D “套读本科”三年拿两证

  在咨询会的高职专科院校专区中,专升本是学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咨询会上,一种节省专升本时间的“套读本科”方式备受青睐。

  大连枫叶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8个统招专业,学生除了专升本外,还可选择套读本科。“套读本科就是学生在大一就可以申请套读本科,只要各科成绩均达到国家要求,最短两年就可以完成本科修读,在毕业时就能拿到专科和本科两个毕业证了,这样极大缩短了专升本的时间。”该学院招生办金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各门成绩都达到要求,再参加一个申请学位的英语考试,考过了就可以拿到学位证了。

  E 专业细化与就业挂钩

  咨询会现场,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在接受家长咨询时介绍,今年三表院校和高职院校在设置专业时更加注重与市场接轨,专业的学习方向更明晰,设置的专业突出实用而且和就业紧密挂钩。

  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负责人葛雷介绍,今年他们系专业最大的变化是专业方向非常明确,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年细化出了三个方向:一是软件工程方向;二是嵌入式及3G应用开发方向;三是物联网应用技术方向。每个方向的培养目标不同,毕业后的就业去向也不相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方向。

  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招生负责人说,学校在细化专业之前做了充分的市场需求调查,更加突出应用性。以机械专业为例,就细化出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模具、石油机械等4个方向。土木工程专业细化出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两个方向。

  据悉,24日到咨询现场的高职院校普遍都进行了专业细化。

  F 引进外教 增强专业竞争力

  2011年4月,国家教育部批准原哈尔滨师范大学恒星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该校为了培养更全面的学生,引进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语言、经管、计算机、艺术设计等各专业高水平外籍教师近40名,是省内高校人数最多、覆盖专业面较广的一支外籍教师队伍。外语类专业实行“外语+专长”模式培养,非外语类专业实行“专业+外语”模式培养,从而使外语类和非外语类专业学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学院以此来吸引学生报名。

  就填报本科三批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该学院招生办主任刘春泽表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前,首先应了解院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最好能亲自实地考察拟报考院校,做到心中有数。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应注意,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发展志向,找准自己的优势所在。

Tags:高职,院校,抢生,源出,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