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圳中考第一批次10个志愿怎么填?

日期:2021-4-6 16:59 阅读:

深圳中考一般都是先填志愿后中考,因此对于深圳考生而言,不仅要考的好,志愿也要填得好。

那么2021你啊中考志愿怎么填?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说一下,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先看下2020年中考志愿填报表:

课件预览

确定学生的定位:

新中考改革后,分值有很大的变化,很难再通过模考分数和往年学校录取分数线确定学生能上什么高中。因此,我之前就建议大家通过在校排名和学校往年中考情况来确定学生的定位情况。
举例说明:学生在校排名在第50名左右,而学校近三年排名50名左右的学生基本都被新安、深高级东校区、龙城高级中学这三所学校录取。根据这个消息,我们就能推算出学生如果中考正常发挥的话,是应该也可以上这三所学校的。

推算出学生大概能上什么学校,并不是意味着中考第一志愿就要填报这些学校。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学生中考超常发挥抑或者出现发挥失误的情况。

第一批次10个志愿填报原则:

志愿填报,一定是好学校在前,差学校在后,如果不知道学校的好坏,也可以参考往年中考录取分数线,按照往年学校录取分数线降序填报。
志愿填报一般提倡2-4-2原则,即冲高-保稳-兜底
冲高,顾名思义,就是冲击好的学校。很多学生会在中考中超常发挥,那么为了避免出现学生超常发挥却遗憾没有填报好的学校,所以我们一般会设置个冲高志愿。冲高志愿一般建议填2个。
保稳,选择的是学生正常能力范围内的学校。这个就是在稳定发挥情况下,能上的高中,大部分学生也都是被保稳的这几个志愿录取的,保稳志愿建议填4个。
兜底,顾名思义就是保底学校。很多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小考成绩还不错,大考失误。因此为了避免学生发挥失误导致最后没有学校上,兜底志愿是必填的。兜底志愿一般也建议填2个。

第一批次10个要怎么填?

如果通过在校排名和学校往年中考情况,确定学生正常发挥可以上新安中学或者另一所相差不大的学校(2020年AC类录取分数线409分左右)。那么记住这个数字,参考2020年学校录取分数线进行志愿填报:
冲高的2个志愿:第一志愿可以加15分左右,可以选南外或者深大附中(2020年AC类录取分数线423分);第二志愿加10分左右,可以填科高或翠园(2020年AC类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19分和417分)。
保稳的4个志愿:就是在409±10分以内选择,同时建议每两个志愿之间分值差要超过3分。
兜底的2个志愿:第七志愿减15分左右选择学校,可以选三高国内高考班或者松岗中学(2020年AC类录取分数线分别为393分和397分);第八志愿可以减20分左右选择,可以填明德实验或福外高(2020年AC类录取分数线为389分)。
最后:我说的这个填报志愿方法很好理解,第一步找准定位,第二步根据定位的高中,选择冲高志愿和兜底志愿。


2021深圳中考押题卷拟于6月1日后发布,可免费获得/参与

  1. - 打印电子版(可以打印给学生答题)
  1. - 在线测评版(可发布给学生免费手机答题)
  1. - 命题分析直播(试卷讲解、中考命题分析)


【扫码填表免费申请】
课件预览



Tags:深圳,中考,第一,批次,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