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道数学题看到的素质教育

日期:2014-9-4 10:57 阅读:
  一道数学题答案反映的素质观
  有一道数学题:
  全班36人去“欢乐公园”游玩,公园门口的“购票须知”写道:凭票进门,儿童票每张8元,40张开始可以享受团体八折优惠。算一算,怎样购买门票花钱最少?少多少?
  儿子做的答案是:
  再找四个人拼团,买团体票,少57.6元。
  是啊!在进一些付费景点前,如果能随着团队买成团体票,相信每个作为散客的游客都会觉得幸运。基于此,在现实生活中,再找四个人拼成40人的团队,很容易操作。而且双方都会节省费用:团队买的36个人的八折票,拼团的人尽管是散客也享受到八折票价优惠。
  但从数学应试来说,答案是:
  直接买团体票40张,少32元。
  36人买40人的团体票享受8折优惠。尽管多买了4张票,还是比36人买全票少付32元。
  类似的学生在学校所学和现实生活有出入的问题还有很多,作为教育人要有科学的教育观,从育人出发,处理好这些矛盾,让孩子学到知识,更能灵活的在实际生活中应用。
  我和儿子交流了这些之后,看样子他很不屑第二种答案。我理解,这时候他才是真正在学数学、用数学,而不是做题、应试。
Tags:一道,数学题,看到,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