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跟儿子一起成长

日期:2013-12-10 10:50 阅读:
  自从有了儿子,作为父母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他、爱护他、启蒙他,在自己能力可以触及到的范围关注着他,否则,自己真的坐卧不安。当儿子不断的成长时,又生怕自己只知道养,不知道教。
  我想, 父母的真正年龄是与孩子同岁,记得有一个很天真的问话,一个阿姨问儿子:“请问乖乖,你妈妈几岁了?儿子回答三岁”,阿姨惊奇的问到,为什么呀?儿子回答,妈妈生我后才做妈妈的呀,所以妈妈跟我一样,都是三岁。看是童年无忌。但也有一定的道理。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好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一直认为,教育孩子就是教育自己,做一个好人,很开心的人,内在的智慧也会出来,才有能力教育孩子。修好自己,心境转,外境不会不转,好的转变就是这么来的。“我必须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了解周围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修炼自己的心灵,都必须从学习开始。
  孩子不是我们的财产,能让我们把握;也不是泥人,任我们怎么捏成怎么样的人。所以一直以来,我只希望他能做到——快乐、健康、负责任。做一个有生活的智慧,懂得爱自己,爱别人,能享受生活的人。这也是我后来一直思考并一路向前的最简单的目标。
  孩子往往是家长的投射板,现在的孩子随父母的要求和喜好而起舞,违背了他们的天性,剥夺了他们的快乐,也种下日后他们一生性格上、心态上的一些问题。“只要不把孩子当成父母的投射板,孩子多半就会有个快乐的童年。不要再让孩子替你圆梦,不要再给孩子过多的苛求,不要……不要……太多的不要。”
  我只想与儿子一起成长,一起走向成熟!
Tags:儿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