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什么是单亲家庭

日期:2013-11-28 15:27 阅读:
什么是单亲家庭?单亲家庭的概念是什么?

  一般人直觉认为是离异家庭。但随著家庭、社会结构的多元,家庭可能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单亲,如离婚、配偶死亡、配偶工作居住两地、甚至未婚先孕等等。由于单亲家庭的成因不同,及个人本身所拥有的内外在的资源不同,面对单亲的感受及调适也就有所不同。

  单亲妈妈的数量一直高于单亲爸爸。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单亲爸爸所占的比重在逐步增加。在美国,30多年前,几乎所有的父亲都不参与孩子的接生,但是现在90%多的父亲都亲眼目睹了自己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这样有助于男性对如何做一个父亲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分析认为家长要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多关心,要依据孩子的性格特征寻求恰当的教育方式既要防止“简单粗暴”又要防止“过度溺爱”。

Tags:什么,单亲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