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时间》优秀教学设计

日期:2018-11-5 17:10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时间》教学教案内容: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82页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学习钟面上的时刻,能更准确的读出钟面上的时间。

2.经历1分的时间,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养成遵守和爱惜时间的良好习惯。

3.在认识时分的过程中,培养观察能力、探索能力以及积极的学习情感与态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出课题

1故事引入。

小朋友,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吗?上一次小白兔输得很不服气,于是它约小乌龟到绿树成阴的圆形运动场来比赛,看谁先跑完一圈,还请小红当裁判。它们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小红一说开始,它们跑起来。

2提出问题。

1)它们所跑的路程一样长吗?小乌龟跑了多少?小白兔跑了几个这么长呢?

2)他们所用的时间相同吗?

3引出“钟表”

在钟面上,时针和分针也一直在进行这样的龟兔赛跑。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关于钟表的知识。

二、新课教学

1.认识分

(媒体演示:闪动分针,并且分针从12起走动1小格。)分针走1小格经过的时间是1分。

   (媒体演示)分针从12走到1的过程,提问:分针从12走到1经过了几分,你是怎样想的?(12到1有5个小格,分针走1小格的时间是1分,走5小格的时间就是5分。)

    师:分针从12起走到2是几分?你是怎样想的?分针从12走到4、9、11各是多少分?分针走一圈又是多少分?

    师:分针走1小格经过的时间是1分,走几小格经过的时间就是几分。

    2.感受一分钟。

    通过读、写、算、数等活动,亲身体验1分钟的时间观念。电脑计时,学生分组活动。第一组:读课文。第二组:写字。第三组:口算。第四组:数数。

     一分钟结束后,提问:A.一分钟读多少字?(统一读一篇课文)B.一分钟写多少字?(统一抄写字)C.一分钟做多少口算?(预先印好题)D.一分钟数多少个数?

每组推荐二人汇报。

师:一分钟的时间里,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能播180个字,银行点钞机能点1500张人民币。1分钟虽然很短,但充分利用却能做很多事。因此,我们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钟。

   3.读写几时几分(例2)。

   1)认读几时多。

    屏幕显示10时15分面图。观察后提问:这个钟面所表示的时刻是整时吗?如果分针不是指12,时针也不是正好指着一个数,怎样知道钟面所指的时刻呢?

引导学生观察例2中的二个钟面模型,说说是几时多?

师:时针刚走过数几、就是几时多。

   2)认读几时几分。

    多了多少分?再看分针从12起走了多少个小格就是多少分。

    分组讨论例2中二个钟面各是几时几分,并用两种写法写出来,分组汇报讨论结果,小组交流、评价。

师:看几时几分的方法——时针走过几,表示几时多、要问多了多少分,请你仔细看分针。

师生共同总结读时间的方法:要读出一个时间,要根据时针和分针的位置来共同确定。先看时针刚走过数几就是几时多,再看分针从12起走了几个小格,就是几分,这时钟面上的时刻就是几时几分。

三、巩固练习

1.找朋友。(电脑显示练习十五第2、6题)

2.在(    )里填上小时或分。

1)夏天午睡大约1(     )。         (2)小芳吃饭大约用了25(     )。

3)一节课的时间是40(     )。       (4)妈妈一天要工作7(   )。

3.写出钟面上所表示的时间。(电脑出现第84页第4题。)

四、实践活动

1.内容:分组合作制作一个钟面模型。

2.材料:每个小组一张白纸,一盒水彩笔,两小张条形纸,一个图钉。

3.要求:(屏幕显示)

1)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所提供的材料,小组合作制作一个钟面模型。

2)各组组长用1分钟时间对本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

3)钟面上所表示的时刻是11:10。

4)尽可能使钟面美观、数字清晰,时针、分针可以活动。

4.分组制作。

5.分组展示成果并相互交流评价。

师:(屏幕显示11:15)这是下课时间。这节课用了35分,学会了这么多知识,同学们收获真大呀!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认识时间》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7认识时间复习课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7时间的推理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7认识几时几分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七 认识时间 同步教案

点击下载

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时间》优秀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Tags: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时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