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量一量 比一比教学设计 量一量 比一比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5 17:03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量一量 比一比》教学教案内容:

量一量 比一比 教案

课题:量一量 比一比

教学内容:

教材第88、89页内容。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通过活动,加深学生对长度单位米和厘米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通过实际的测量锻炼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创新发展的能力。

2)在活动中渗透统计的初步知识。

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动手测量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分工意识和合作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会正确测量实物。

难点:掌握测量的方法。

教法与学法:

教法:尝试指导法。

学法:小组研讨法。

教学准备:

测量工具,长方形的纸,能输入数据的统计表,学生分为3人一组。

教学过程:

一、选择测量工具

1)认识各种尺。讲述:请把你带来的尺拿出来,在小组内看一看。

指名学生介绍学生尺、米尺和卷尺。问:你用学生尺、米尺和卷尺测量过长度吗?量的什么?

2)认识自己身上的“尺”。

介绍 “拃”、“步”和“庹”的长度。

二、进行实地测量

1)量长方形的纸。

讲述:每人拿出一张长方形纸,用学生尺分别量出四条边的长。

学生各自测量、填写。

把这张纸对折一下,再量一下折痕的长,你发现了什么。如果用米尺或卷尺来量方便吗?

学生交流得出结论:由于这张纸的边长或折痕长都比较短,所以用学生尺来量就可以了。如果用米尺或卷尺来量,反而更麻烦。

小组活动:自己选择物体进行估测,把结果填写到教科书第89页的表格里。

三、总结提升

这节课你参加了哪些活动,你最喜欢的活动是什么?你有哪些新的收获。

板书设计

量一量 比一比

肩膀大约宽30厘米     一条鳄鱼身长6米

20个人并排站着和鳄鱼差不多长。

小朋友一庹有一米多一点

5名小朋友手拉手和鳄鱼差不多长。

课后反思

量一量、比一比这一课旨在通过学生对自己身边熟悉的事物的测量,加深对米、厘米的认识,通过实际测量周围物体的长度,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通过在没有尺子的情况下想大致知道物体的长度的需求,激发学生认识天然尺子的欲望。从而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量一量 比一比》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量一量 比一比教学设计 量一量 比一比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一量,一比,教学设计,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