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9的乘法口诀教案 9的乘法口诀优秀教案

日期:2018-11-5 16:59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9的乘法口诀》教学教案内容:

9的乘法口诀

教学目的:

1.使学生知道9的乘法口诀的来源和9的乘法口诀的特殊规律。

  2.初步记住9的乘法口诀,会用口诀计算乘法算式,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

掌握9的乘法口诀。

教学难点:

运用9的乘法口诀计算乘法式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齐背已学的乘法口诀。

  2.看卡片把口诀说完全。

  二八( )  四六(  五八(  六八(

  三七(  三八(  六七(  五七(

  3.看题写得数。

  8×4  7×8  8×6  7×5  8×3

  4×7  3×7  8×8  4×6  2×8

  订正时,可选两道题,让学生说一说用哪句口诀计算。

  二、新课

  1.每次加9,把得数填在空格里【演示课件“9的乘法口诀” 】。                

  让学生看书,指名读题,说明题意。然后让学生独立在空格里填数。在学生做的同时,教师用小黑板挂出准备题,同时进行行间巡视。

  2.教学例1【继续演示课件“9的乘法口诀” 】。

  我们学习7的乘法口诀和8的乘法口诀时,许多乘法口诀是同学们自己编出来的,今天我们学习新的乘法口诀,看哪一位同学会编成乘法口诀。

  (1)出示例1挂图中的第一个长方体。(或用9个小正方体摆一个长方体。)先让学生说一说图中画的是什么,使学生明确图中的长方体是由9个小正方体拼成的。

  提问:一个长方体是由几个小正方体拼成的?求1个9是多少,用乘法算式怎样表示?你能根据这个乘法算式编出一句乘法口诀吗?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在图下面板书乘法算式和乘法口诀。

  (2)出示第二个长方体。这2个长方体是由多少个小正方体拼成的?有几个9?2个9相加等于18,用乘法算式怎样表示?你能编出一句乘法口诀吗?让学生自己想,并填在教科书上。教师在“9×1=1”和“一九得九”下面板书:

  9×1=9     一九得九

  9×2=18    二九( )

  (3)出示第三个长方体。教师说明依照前面的方法,同学们自己根据图中的条件写出乘法算式和编出乘法口诀,并填在书上。以下依次出示第四、五、……、九个长方体,让学生独立填算式、编口诀。教师依次板书:

  9×3=27     三九( )

  9×4=36     四九( )

  9×5=45     五九( )

  9×6=54     六九( )

  9×7=63     七九( )

  9×8=72     八九( )

  9×9=81     九九( )

  (4)学生编完以后,教师指名说自己编的口诀,如有不恰当的,其他同学帮助订正。教师把每句口诀的得数用红粉笔填在括号里。填完后,教师让学生看一看今天共编出几句乘法口诀。然后指出:这些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内容——9的乘法口诀。在挂图上面板书课题。

  (5)齐读两遍9的乘法口诀。然后指出:用9的乘法口诀可以计算9乘以几的乘法式题。让学生对照乘法口诀,读一句口诀,读一个乘法算式。边读教师边把乘法算式中的积擦掉。然后再参照乘法口诀说出每个乘法算式的积,加深学生对乘法算式和乘法口诀关系的认识。

  (6)教师说明,乘法要计算得又对又快,必须熟记乘法口诀。引导学生观察每相邻两句口诀之间的关系。提问:9的乘法口诀,在相邻的两句口诀里,后一句的积比前一句的积多几?为什么?前一句的积比后一句的积少几?为什么?并让学生初步背口诀。暂不要求又对又快。

  3.反馈练习【继续演示课件“9的乘法口诀” 】。

  (1)在下面的表里找出9、9的2倍、3倍……9倍,把这些数圈起来。

  看一看9的乘法的各个积,你发现了什么?

  (2)如果你记得9×2=18,你能推想出9×3,9×4的得数吗?

  如果你记得9×5=45,你能推想出9×6,9×7的得数吗?

  4.教学例2:6×9=□

  先让学生说明题意,然后独立做。指名说出是怎样想的。学生对这种形式已经熟悉,不必花过多时间讲解。

  5.计算下面各题,并说出哪句口诀。

  2×9=   3×9=   7×9=   

  5×9=   6×9=   1×9=

  8×9=   4×9=

  三、巩固练习

  1.背出9的乘法口诀。

  教师可让学生齐背,也可以根据学生掌握口诀的情况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背,还可以不按顺序。教师和学生采取“对口令”的练习形式等等。

  2.(1)9个5相加是多少?

    2)9的8倍是多少?

  3.一个小皮球的价钱是9元,___________,一共用了多少钱?先让二、三个学生口头填一个条件,讨论确定之后,再让学生独立解答。

四、小结

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9的乘法口诀》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6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6《9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9的乘法口诀优秀教案 9的乘法口诀优秀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乘法,口诀,教案,人教,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