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数学《观察物体—镜面对称》名师教案

日期:2018-11-5 16:20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镜面对称》教学教案内容:

镜面对称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二年级上册第71页内容。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镜面对称现象。

2、经历探索镜面对称现象的一些特征的过程,发展空间知觉和观念。

3、通过探究活动,让学生学会数学思考,学会与人合作交流,学会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和创新意识。

教学难点:使学生认识镜面对称现象,了解平面镜成像的一些特点。

教学准备:教学课件、镜子

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

1、听故事:猴子为什么捞不到月亮?(课件1:)

猴子在路边散步,看到天空挂一轮圆月,猴子走到井边,发现井里有一轮圆月,猴子以为天上的月亮掉到了井里,猴子大声喊叫,同伴扛来长长的网兜。众猴子怎么也捞不出月亮。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不是月亮掉到了井里而是井水倒映出月亮。)

2、照镜子:

每位同学都带来了一面小镜子,这节课我们也来玩玩它,拿出镜子照一照,你在镜子里看到了什么?(自己笑着的脸、我后面的同学、前面的老师、桌子上的书本、教室前面的黑板……)

3、这是怎么回事?

    镜子里真的还有一个你吗?有两个老师?有两个……?

    (当然不是,镜子里的是所照物体的一个“像”。)

4、导入:

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象镜子一样能照出物体的像呢?

人们把表面平整、光滑的镜子称为平面镜。

二、探究新知:

1、演示照镜子,提出问题,进行猜想:

A、教师提供一面较大的穿衣镜,请一位同学到前台表演照镜子(在镜子前做各种动作,如:举右手、抬左腿、前后左右地走动等)

    B、观察或想象这位同学镜子中的像,你有什么发现吗?

2、实际操作,验证猜想:

(小组合作学习,共同探讨:像的大小和同学的大小怎样?当同学走近镜子或远离镜子时,他的像又怎么样?)

(你可以到镜子前实际照一照,发现规律;也可以任意选择一个物体(书、笔等)在镜子前做实验;还可以同组同学做“照镜子”表演。)

2、交流汇报:(课件2:)

形成镜像特点:(1)像与物体左、右方向相反。

2)像和物体到镜面的距离相等;(体会)

3)像和物体的大小相同。(体会)

4)演示:平面镜成像特点。

3、板书课题:镜面对称

三、应用、拓展:(P71)

1、哪个是你在镜子里看到的样子?把它圈出来。(P71第5题)(课件3:)

2、看镜子写数字。(课件4:)

3、看镜子写时间。(课件5:)

方式:每个同学都有写好数字的卡片、一块带有时针、分针的手表,两人一组进行游戏。

检验:运用两次镜像能把原来的物体还原的方法,拿一面镜子对着数字照一下,镜中出现的就是真正的数字和时间。

4、你还能举出生活中有关镜面对称现象的例子吗?

(如:湖面的倒影、练功房中的镜子、带膜的玻璃、抛光的金属面、做操时的领操员、体育老师做示范……)

四、课堂总结:

    这节课中,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地方?

(通过游戏活动,了解了镜面对称的现象;知道了镜面对称的一些特点;生活中的数学无处不在;只要多留心,一定能发现更多、更奇妙的数学现象。)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镜面对称》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5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数学上 五 观察物体(一)同步教案(2课时)

点击下载

小学数学《观察物体—镜面对称》优质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小学,数学,观察物体—镜面对称,名师,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