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乘加乘减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5 16:00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乘加 乘减》教学教案内容:

“乘加、乘减”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56页例5。

【教学目标】

1. 通过合作学习,自主探究,理解乘加乘减的意义,能正确进行计算。

2. 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 用多种方法计算乘加、乘减,实现算法多样性。

4. 培养学生的友好合作意识、探究精神。

5. 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

【设计理念】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本节课就紧紧围绕这一理念,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尊重学生的自我发现和与众不同的方法,鼓励创新思维,用恰当的评价为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全面和谐地发展。

一、激趣引入,巩固旧知

教师出示小熊图片并贴到黑板上,亲切地说:瞧,多可爱的小熊啊,今天就和小熊一起走进数学乐园吧!来,先和小熊做个对口令的游戏。

1. 对口令:2、3、4、5的乘法口诀。(有节奏地进行对口令:师生对、生生对)

小熊还想用几道题来了解一下咱们班谁是聪明孩子呢。

2. 口算:3×3=  4×2=(计算前两题时,要说说用的是哪句口诀。)

2+3=    5×4=   1×4=    3×4=

二、合作学习,探究新知

我们和小熊到它的农庄科技园去参观。

1. 图1(在板书上画简笔画):(4棵玉米,每棵结3个)请学生观察,你发现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列式:3×4=  4×3=  3+3+3+3=

2. 图2:小熊掰走了一个。

请学生结合图意提出问题:还剩几个玉米?

怎样解决?小组商量讨论。可以借助学具。

学生汇报解决问题的方法;聆听学生的不同想法。列式:

12-1=   3+3+3+2=   3×3+2=   4×3-1=   2+3×3=

如果学生列出最后一个算式,告诉学生要先算乘法。

教师把学生的方法写在板书上,板书方法:先画一个伸着大拇指的大手,谁思考出来的方法,就把谁的名字写在手上,然后在大拇指的一旁写出他的算式,有几种方法,就画几只这样的大手。

3. 图3:小熊掰走两个。

在小组内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把式子独立写下来再互相交流。

三、趣味练习,拓展延伸

1. 第56页的“做一做”。

1题,看图列式,用不同方法列式。

2题摘桃子:把式子写在桃子上,指名计算并集体订正。

2. 开放题:小熊要和同学们做朋友,想知道咱们班有多少同学。我们有多少种告诉它的办法?

如:数;直接说;乘加、乘减(每个小组有几人,有几个这样的小组,还剩下几人)。

3. 数田格本中同学们所写出来的字数。(打开准备好的一页,都是几行零几个,每个人写的行数不同,零几个的个数也不相同)能解决的可以当堂解决,暂时有困难可以等学完6、7、8的口诀后再解决。通过这个练习,让学生知道运用乘加、乘减的方法比数数快得多。

四、课堂总结,引导实践

教师总结:我们和小熊一起探究数学问题,可真有趣,把你的收获和大家说说吧?同学们要做个有心人,用我们学过的知识到生活中去解决问题,试试去吧。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乘加 乘减》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4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二年级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二年级乘加乘减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二年级,乘加,乘减,教学设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