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5 15:11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角的初步认识》教学教案内容:

课题:认识角

执教者:智民实验学校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情境,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角,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2、通过“找一找”、“折一折”、“比一比”等活动,直观地认识角、知道角

的各部分名称。

3、初步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4、在活动中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激发积极探索新知和学好数学的愿望。

教学重点:

通过实践活动对角有直观的认识。

教学难点:

简单的比较两个角的大小。

教学准备:

师准备多媒体课件、三角板、活动角;生每人准备彩纸、活动角。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课前交流:屏幕出现机器猫叮当在天空中飞行的动画。今天我们把小叮当和大雄请来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同学们高兴吗?我们先去大雄家看看发生什么事了吧!

大雄:“叮当,叮当快来啊!老师要我找出物体表面的角,角是什么啊?”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角吗?你们能不能来帮帮大雄啊?”

播放动画:小叮当带着大雄在看藏在生活中各处的角——闪烁角所在的位置。

学生回答后师:对,这就是角,这节课我们大家就来一起学习角的有关知识。(板书课题:认识角)

二、动手操作,体验角的特征。

1、师:在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有角,请同学们从下列实物中找找。(课件

演示从实物中抽象出角来)

2、折一折、摸一摸直观感知。

1)、师:你能用纸折出一个角吗?(生动手折角)

2)、闭上眼睛,摸一摸手里的角,你发现了什么?

3)、全班交流:引导学生感觉“顶点”是尖尖的,而“两边”是直直的。

3、认识角的各部分名称

(1)、师示范画一个角。让学生观察老师是怎么画角的,后讲述角的各部分名称,向学生说明:我们通常用小弧线来连接两条边来标出角。

2)、让学生到讲台上来指指课件所示实物中抽象出来角的顶点和边在哪?

3)、师:如果一个图形有多个角,为了便于区分他们,我们可以把每个角编个序号,例如我们把它编号为1。记作:  1,读作:角1。

4、学中练

   1)、下面请小朋友来做一个游戏好吗?用手势来判断下面图形是否是角,若不是,请说出理由。(课件出示)

2)、完成课本中67页指一指的内容:请你用铅笔标出图中的角。

 三、做一做,体验角的大小,

1、用学具做成一个活动角,体验角的大小。

1)、任意拉一个角,同桌比比两个角的大小,并说一说比较的方法。

2)、在小组内比一比谁的角大。

3)、如果想使你的角变大一些,应怎么办?

4)学生演示方法,师引导学生理解:角的两边张口越大,角越大。

5)、接着请同学们看看红三角,黄三角来比一比谁的角大?(课件出示两个形状相同、大小不同的三角形比较角的大小。进一步体会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

三、组织练习,应用拓展

1、谈话:同学们表现真棒,大家通过观察和操作学会了这么多的数学知识。叮当对你们的表现满意极了,所以他决定带大家到处转转。

课件出现情境图:想听好听的歌曲吗?我们先要找到音乐的密码:数数N、M、T这三个字母中一共有多少个角?

 2、师:这堂课我们学了这么多有关角的知识,你能找找我们周围哪些地方有角吗?看谁找得多?

四、全课小结

谈谈你本堂课的收获?

五、拓展练习

请你再仔细的观察,在我们生活中你还见过哪些地方有角?听说过哪里有

角?然后把它们写下来,题目就叫“我所知道的角”。


板书设计:

角的初步认识

角的两条边张口越大,角就越大;

两条边张口越小,角就越小;

角的大小与两条边的长短无关。

角的大小与两条边的长短无关。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角的初步认识》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精] 第三单元第三课时锐角和钝角(教材第41页例5)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精] 第三单元第二课时认识直角(教材第49页例3、例4)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精] 第三单元 第一课时认识角(教材第39页例1、例2)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2角的初步认识复习课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初步,认识,教学设计,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