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上册《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案及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5 14:30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学教案内容:

退位减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上册《数学》P.18-19例2、例3,做一做第2题,练习三第5-7题。

教学目标:

1、学会正确计算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

2、通过实例体会并优化计算方法。

3、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教学重、难点:正确计算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

教学准备:课件、小棒、实物投影。

教学设计:

一、情景导入

(出示课件)上节数学课,我们知道北京以绝对的优势取得申奥成功,我们心中都无比的骄傲,也解决了一些数学问题。还留下一些数学问题没有解决,还有什么问题呢?引导学生说出:“巴黎比北京少多少票?”等问题。

二、探求新知

(一)学习例2

1、我们先来解决“巴黎比北京少多少票?”

大家知道怎样列式计算?生说师板:56–18=

2、师问:能用口算直接算出得数吗?不好口算怎么办?引导学生说出可以用竖式计算。

前面我们已经学过竖式计算,大家想试试吗?

3、学生尝试竖式计算。

4、教师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两种有代表性的算法板书在黑板上(若第一种算法,跳过这一步):

         5 6           5 6

      -  1 8        -  1 8

         4 8           3 8

教师指出:都是56-18,现在有两个不同的得数,到底哪一个是对呢?你能用什么方法 来验证?

有的学生可能会说出:我是把18分成16和2,先56-16=40,再40-2=38;

有的学生也可能会说出:我是把18分成10和8,先56-10=46,再46-8=38;

有的学生可能会说出:我是用摆小棒的。让学生说完整(或大家补充完整)摆小棒的方法:先摆5捆和6根,6根减8根不够减,拆开1捆得到10根,和6根摆在一起是16根,再减去8根剩下8根,剩下的4捆再减去1捆得到3捆,所以得数是38。

5、请全体学生动手用小棒摆一摆。

6、通过摆小棒我们知道了56-18=38,再看看用竖式该怎么计算呢?

1)理解个位是几减几。

“个位6减8,不够减”怎么办?引导学生回忆得出:从6根里拿8根不够拿,我们是从5捆里拿出1捆,把它拆开是10根,和个位上的6根合起来是16根再拿,所以个位是16减8。

2)理解十位是几减几。

这时的十位上是几减几?引导学生回忆得出:5捆里拿走1捆后,只剩下4捆,十位上只剩下4,所以十位是4减1。

3)教师说明:为了不忘记从十位退1,要在竖式中被减数的十位数上面点一个退位点。如      .

       5 6

     -1 8  

      3 8

7、质疑

若有学生提出可以先从十位减起,老师不给予否定,应让学生讨论得出:十位减起比较容易出错,一般要个位减起。

(二)学习例3

1、前面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两位数退位减法,下面的算式大家会算吗?

教师板书:50-24=

笔算50-24,怎样列竖式?学生回答,教师板书:

         5 0

      -  2 4  

教师:个位上0减4够吗?不够减怎么办?

引导学生得出:个位上0减4不够减,向十位退1。

教师:从十位退1后,个位要算几减几?

同桌的同学议一议,然后让学生独立计算(指定一名学生上黑板计算),计算后同桌的学生交流一下自己的算法。

教师组织全班学生交流计算过程,重点突出退位的过程。

2、大家已经会计算两位数笔算减法了,笔算减法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组织学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组讨论:

1)个位够不够减,不够减怎么办?

2)十位退1后,个位上要算几减几?

3)十位退1后,十位上要算几减几?

引导学生完整地说出笔算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

三、巩固练习

1、先判断下面各题是否要退位,再说一说差的十位是几。

94          91          90          90

- 24         -25         -70         - 7

   0           6           0           3

2、判断下面的计算对吗?把错误的改正过来。

8 1        7 8        9 5        3 5

- 4 9      - 3 8      - 1 6      - 1 7

4 2        3 0        8 9        1 8

3、动手做一做,有困难的可以用小棒摆一摆。

43-25=       72-27=       35-8=

80-61=       67-39=       58-9=

4、聪明题。

8 3

 5□

减数的个位上填哪些数时,这道题是不退位减法?填哪些数时,这道题是退位减法?

四、总结并揭题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想对大家说?

五、布置作业《作业本》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第二单元第四课时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教材第19页例2、例3)...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2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二年级上册《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案及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二年级,上册,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