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认识线段公开课教案 认识线段公开课教学设计

日期:2018-11-5 13:39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线段》教学教案内容:

认识线段

教学内容:

教材第5页,练习一的7~10题线段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观察、感知线段,体验线段的特征:直的和可度量,初步认识线段,会判断线段;

2.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会用刻度尺量线段的长度,会按要求的长度画线段

3.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操作能力和合作意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用直观、描述方式认识线段的特征。

教具:

课件、直尺或三角板、各种直的,弯的实物。

学具:

直尺、各种直的,弯的实物。

教学过程:

一.认识线段,度量线段。

1.观察,总结线段特征

1)请小朋友把你们带来的东西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观察、汇报)哪些东西是直的?把它们放在一起

2)请小朋友再看一看、摸一摸在这些直的东西中,除了直以外,你还有什么发现?(都有两头,可以摸得到)

3)如果我们把盒子边的一头看作一点,另一头看作一点,从一点到另一点直直的,就是线段,桌子上的什么东西可以看成线段?(注意讲“边”)请观察你周围还有那些物体上有线段?学生说一说、评一评。其实在我们教室中的黑板边、桌子边、书边等等都可以看成是线段。

4)刚才我们从生活中找到了很多的线段,那关于线段,你还有什么问题吗?(学生提问,质疑)

5)谁会把线段从它们身上搬下来?试一试,学生动手在纸上画

展示学生的作品,你觉得谁画的是线段?为什么?

小结:大家说得不错!象这样直直的,有两个端点的平面图形就是线段。

6)出示(不同位置的线段):瞧,这些都是线段。这是线段的端点,它表示不能再继续延长。

2.练习巩固

1)数一数,下面的图形中各有几条线段?

学生打手势表示,并说说你是怎么想的?(3号为什么只有2条线段?4号有3条线段,怎么看?)

3.度量线段长度

1)我们已经认识了线段,并且也会判断了,那么线段可以量出长度吗?

2)线段有两个端点,长度固定,所以线段的长度可以量出来。

3)说说量线段的方法?请你用量物体长度的方法量出书上的线段的长度。

4)订正答案。

二.画线段.

1.尝试画线段

1)现在请你画一条长为3厘米的线段,你能画吗?试一试。(书上有画的方法,可以让学生自己发现)

2)展示,订正画的结果。(怎样判断画的对吗?○1是不是线段?○2线段是不是3厘米长)

2.示范讲解:因为线段的长是3厘米,所以只要把尺子放平,铅笔紧挨尺子有刻度的一边,从尺的“0”刻度开始画起,画到3厘米的地方,最后在两边点上端点。

3.再次画线段:你能用这种方法画一条7厘米的线段吗?巡视指导。

三.巩固反馈。

1.基础练习:

1)练习一的7题(说明理由)

2)练习一的8题

3)练习一的10题:

估一估,哪一条线段长?怎么验证?(用尺子量)分析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认识呢?同样长的线段我们会觉得竖着放的比较长,那是视觉的误差,小朋友在生活中要注意这个问题。要得到正确的答案,还是得量一量,比一比。

2.全班在作业本上画:

1)画出长5厘米的线段;

2)画出比5厘米短3厘米的线段;

3)画出比5厘米长4厘米的线段;

四.扩展练习:在每两个点间画线段。(试一试)

思考:3个点能画几条线段?

      4个点能画几条线段?

5个点能画几条线段?

五.全课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关于线段你了解了什么?

多媒体课件

平阳县中心小学“课时锦囊”开发小组提供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认识线段》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1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1认识米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1统一长度单位、认识厘米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1《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认识线段公开课教案 认识线段公开课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Tags:认识,线段,开课,教案,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