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认识米用米量”教学设计 二年级“认识米用米量”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5 13:31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米 用米量》教学教案内容:

“认识米、用米量”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第三册P4~5

制作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小学  邵水华

制作时间:2005年11月  

教学设计理念:

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厘米,初步学会了用厘米量的基础上,认识较大的长度单位米,学习用米作单位量较长的物体或距离。

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充分感知,具体实践,让学生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建立1米的长度观念,通过具体实践,领悟测量方法,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入新课时,通过用厘米量,引发思考:量较长物体的长度或距离怎么办?引起探究和学习的动机。新课分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认识米。首先是认识1米的实际长度,通过观察、比较、估计,并借助身边的物体作参照,让学生充分感知1米的实际长度,建立1米长度的表象。接着学习米和厘米间的进率关系,教学时先让学生观察、比较1厘米和1米的实际长度,引导学生估计、猜想:1米有多少厘米?进一步比较100厘米和 1米的长度,帮助学生作出更明确的判断,最后通过观察米尺,确认1米=100厘米,这样更有利于长度观念的建立,并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

第二层次,学习用米量。先通过量黑板的长,作为示范,然后通过测量绳子(1米、2米、3米)初步体验操作方法,最后通过分组测量课桌的长、宽、高,教室的长、宽,让学生在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体验、领悟测量方法,并培养合作意识。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长度单位米,知道1米的实际长度,知道1米=100厘米;初步学会用米尺量较长物体的长度。

2、通过实际测量活动,培养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兴趣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3、在实际活动中学会合作,培养协作精神。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1米的实际长度。

教学难点:用米尺量较长物体的长度。

教师准备:一把米尺,一把折尺,卷尺,为每个小组准备一份测量结果记录表。教学课件

学生准备:一把折尺,一根比1米长的绳子,一把学生用尺,宽1厘米的纸条(长度不限)。

教学过程:

一、复习用厘米量物体。

1、提问:请同学们伸出你们自己的小手,指出哪个手指的宽是1厘米?

2、请学生在尺子上指出2厘米、4厘米、5厘米、8厘米、10厘米的长度,同桌互相交流。

3、请学生拿一张纸条,量出3厘米、5厘米、10厘米,把10厘米长的纸条剪下,拿给大家看,用手比划10厘米有多长。

二、认识米  用米量。

1、情景设置,导入新课。

你量得不错,那么你能量一量黑板有多长呢?你有什么想说呢?(用这把学生尺量太不方便了,也不容易得出结果。)那么该怎么办呢?(用更长的尺子量)用这把尺子试一试看。(课件出示)

教师请一名学生上来测量,告诉学生这是米尺,请同学们看看用米尺量黑板的长度要量几次,量完后,提问:

    用哪种尺子量黑板的长度更方便一些?

    如果量操场的长用哪种尺子方便呢?

教师说明;

   前面我们学习了长度单位厘米。知道量比较短的物体的长度可以用厘米做单位。如果要量黑板或操场的长用厘米做单位就不方便了,就要用比厘米大的长度单位来量。今天我们就学习用米做单位量比较长的物体的长度。

板书课题:认识米  用米量

2、认识米。

1)认识1米的实际长度。

A、教师拿出米尺:这是米尺,它的长度是1米。(米可以用字母“m”来表示。)在黑板上画出1米长的线段。

B、让学生拿出折尺(或1米的绳子),拉直,和黑板上画的线段比一比,说出折尺的长度是多少?(1米)

C、再伸开自己的两臂和折尺比一比,看看到什么地方是1米。(课件演示)

D、让学生站立身体,并把米尺竖起来和身体比一比,到什么地方是1米。

E、让学生闭上眼睛想一想1米有多长,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米。(课件演示)

F、让学生拿出自己带的绳子,把绳子的一部分拉直,拉出1米的长度,同桌的同学互相比一比,看谁拉出的长度更接近1米。

教师:“你怎样记住1米的长度?”(启发学生用长度大约是1的物体作参照。)

2)认识米和厘米间的进率。

提问:我们已经认识了厘米和米两个长度单位,1厘米和1米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请同学们用手比划一下1米的长度,再比划一下1厘米的长度,然后猜想一下,1米有多少个1厘米长。

拿出刚才剪下的10厘米长的纸条。让学生观察它的长度,估计一下,1米有多少个10厘米长,1米有多少厘米?然后打开折尺,在折尺上找出1O厘米、20厘米、30厘米……看看一共有多少厘米?问:“你估计得对吗?” (课件演示)

同时教师在1米长的线段上依次标出10、20、30……100厘米。

再问:“1米是多少厘米?” 板书:1米=100厘米。

2. 用米量。

1)请同学们按3人进行分组,在绳子上量出1米、2米、3米,做上记号。(合作要求,3人分工合作,两人拉绳子,一人用折尺量,每量一次都用彩色笔做上标记。)

让学生把量出的1米、2米、3米依次拉开给大家看,并说一说量的方法。(量的时候绳子和折尺都要拉直,每次量的时候,都要把尺的0刻度对准左端的起点,在右端对准1米的刻度处画上标记。可以多让几个组说一说量的方法,引导同学们总结经验。)

2)让学生估计一下,黑板的长度有多少米。

教师:“哪些同学估计得最接近呢?要量一量才知道。现在有一把1米长的米尺、一把1米长的折尺,还有一盘卷尺(把卷尺拉出给大家看)。选用哪种尺量更方便?”

“量比较长的距离,一般用卷尺。”

请一个小组用卷尺量黑板的长。(教师指导学生三人分工,两人拉卷尺,一人看尺,并记录量的结果,其他的同学注意看他们量的方法。)然后,把量的结果告诉大家。

换一个组再量一次。

3)请大家来总结用米尺或卷尺量长度的方法。

①尺的0刻度对准物体的左端,注意右端对着几米几厘米。

②用卷尺量时,尺要拉直、拉平。

③量比较长的物体或距离,要几个人分工合作。

3、小结:

量比较长的物体或距离,通常用米作单位。量比较长的距离,用卷尺量比较方便。

三、巩固练习。

1、 选择合适的单位。(课件演示)

  (1) 我们的课桌长100(   ),笔长10(    )。

  (2) 大树高3(   ),大桥长20(    )。

2、实际测量。

  (1) 两人互相量身高,是____米____厘米

  (2) 分小组合作测量,3个人用1米长的卷尺,合作量教室里感兴趣的较长物体的长度,测量后进行汇报,交流。(如:教室前后黑板的长;教室地面的长、宽,四周墙壁的长等。)

把量的结果填入下表中。(课件演示)

课桌 (   )厘米

(   )厘米

(   )厘米

教室 (   )米(   )厘米

(   )米(   )厘米

四、 归纳质疑。

  今天我们认识了新的长度单位米,1米有多长?1米等于多少厘米?多少厘米是1米?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大家还有些什么收获?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认识米 用米量》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精] 第一单元第一课时 认识厘米(教材2-3页例1~例3)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精] 第一单元第二课时 认识米(教材第4页例4、例5)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数学二年级上人教版1长度单位复习课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二年级“认识米用米量”教学设计 二年级“认识米用米量”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二年级,认识,米用米,教学设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