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案 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学设计

日期:2018-11-5 13:24 阅读: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教学教案内容:

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二(上)第1~3页练习练习一的1~3题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小学   曹红儿

制作时间:2005年11月

教学目标

1、学生经历长度单位单位形成的过程,认识统一长度单位的必要性。

2、通过过活动,使学生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初步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初步学会用刻度尺量整厘米物体的长度,同时培养学生的估测意识。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和合作意识。

教学重难点

教具:多媒体课件

学具准备:每人准备一把学生尺,每人一张4厘米宽的蓝纸条和一张1厘米宽的红纸条,一张长10厘米、宽8厘米的白纸条、

教学教程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入长度单位

蚂蚁王国现在可热闹了,发生什么事了呢?一起来听听(看图配故事):在蚂蚁王国里有一座小桥,昨天晚上一阵大风把铺在小桥上的一块木板给刮跑了,他们正商量着再找一块木板铺上去。可是他们不知道铺上去的这块木板需要多少大呢?急得团团转,小朋友,你们愿不愿意帮帮小蚂蚁呢?

咱们二(3)班的小朋友真是热心肠。那好,在你们桌面上每人都有一张与这块木板一样长的白纸条,请你想想办法,选用你喜欢的东西量一量木板有多长有多宽,现在开始动手。

学生汇报测量情况

奇怪了,同样长的木板,可你们量出的结果怎么不一样呢?如果我们要得到一个统一的结果,最好用什么工具?(学生回答:尺子)

(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同样长的木板测量的结果不同?为了统一,就需要用什么工具去量)。

二、认识厘米尺

请大家拿出直尺摸一摸,看一看,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观察自己的直尺,四人小组讨论交流。全班整理:

可以小组讨论,也可以自己独立思考,还可以看看书?

(1)每把直尺上有什么?

(尺子上长长短短的线,有数字.大格,小格.)

指导:直尺上这些长长短短的线有个名字叫做刻度线.

尺子上有2种刻度线。(一种长一种短)。尺的左端的刻度线对着0,叫做0刻度线。(课件3:直尺) 0咱们以前已经认识,那你们猜猜,尺子上的0表示什么?那数字1对的长刻度线就叫1刻度线,数字几对的那条长刻度线就叫几刻度线

(2) 找一找:数字和刻度线是怎么排列的?

每个数字都对着长的刻度线,相邻的刻度线之间的距离我们称它为小格,相邻的长刻度线称为大格。数一数你的直尺一共有__大格。

有的尺子还标有“CM”字母,这是厘米的字母表示法,说明这是一把厘米尺。(板书:厘米CM)

(小结)大家观察得非常仔细,直尺就是利用这些刻度线和数字,大小格子,告诉我们物体长度的。今天就让这把尺子帮助我们来认识新朋友“厘米”(板书)

四、建立1厘米的空间观念

过渡情境:你们看,小蚂蚁们为了使小桥更美观些,还给它刷上了彩色的油漆:

(出示红纸条,你们也有拿起来)

看一看估计一下刷上红色油漆的这段宽是多少。

学生猜测后,到底有多长呢,到自己的直尺上比一比。(课件4:1厘米的概念)。

请你们在自己的尺上找到1厘米,并用手指比划出一厘米,看看1厘米有多长,同桌互相验证。

0到1是1厘米(课件5),那么1→2是几厘米呢?

学生可能会很自然说1→2是2厘米,这时应该强化起点,引导学生看清楚1→2起点是1,而不是0。

你还能在自己的尺子上找到其它的1厘米吗?

学生反馈 (继续演示课件5:1厘米长度演示)

从这里,你发现1厘米的排列规律了吗?

相邻两个长刻度线之间的距离我们称它为大格,每1大格的长度就是1厘米。

记住1厘米了吗?把它装进你的脑中,闭上眼睛在你的脑中想象有一条1厘米的线段,有了吗?

再用手势把你脑中的这一厘米比划出来,到自己的尺上验证一下。到底你比划得准确吗?

刚才咱们认识了1厘米有多长。下面咱们比一比,找一找在我们身边,或身上,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厘米。

量一量,自己的手指宽约几厘米?(课件6:手指宽)我们又多了一把身体上的尺。

2厘米呢?放手让学生尝试在尺上找出2厘米并说出道理。

2厘米中有几个1厘米?你还能找到别的2厘米吗?(课件5(2):2厘米的动画演示)那5厘米呢?10厘米呢?

在自己尺上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厘米数,介绍给大家。说说你是怎样找的?

让学生独立找,学生在找的过程中发现两个数字间有几个1厘米的,长度就是几厘米;或者用后一个厘米数减去前一个厘米数。

看一看、数一数你的这把尺子共有几厘米?

五、用厘米量

估一估:(出示一张蓝纸条)请你们把刷上蓝色的这一段举起来,估计它的宽度。

1、量一量:究竟有几厘米呢?

尺子量一量,来验证自己的猜测,量好了的同学可互相说说自己是怎么量的。

(切换成实物投影)指名学生展示量的方法,边演示边介绍量法,其它同学评价他量得怎么样?

(课件7:蓝纸条的各种测量):你同意这里的几种测量方法吗?为什么?

方法一:直尺的0刻度线起没有和纸条的左端对齐。分析错误原因:尺子前端没有刻度线不能精确测出,量物体最好应该从刻度线开始。

方法二:直尺的0刻度线起和纸条的左端对齐。(正确:4厘米)

方法三:从直尺的最左端量起,没有与0刻度线或其它刻度线对齐。

★指导一般的测量方法:先把尺的0刻度对准纸的一端,再看纸的另一端对着尺的刻度上的数,这根纸条就是几厘米。看结果的时候眼睛应和尺的刻度线垂直。(课件8:眼睛观察方法)

师:谁能读出自己测量的蓝色这一段刷了多少宽?

比一比,和你猜的比是长了还是短了。

操作不对的小朋友马上纠正过来。

★3、补充不同量法:曹老师的一把尺子(出示断尺),由于时间用久了,尺子前面的0刻度线被磨掉,是不是可以把它扔了?这把尺子还有用吗?可以怎样用?

现在曹老师用这把尺量出这块木板的长是这样的?(课件9:断尺测量木板) 你能告诉我长约是多少厘米吗?你是怎样看的?(让学生独立思考,在找的过程中自己发现两个数字间有几个1厘米的,长度就是几厘米;或者用后一个厘米数减去前一个厘米数。)

过渡情境:小蚂蚁就是这样刷了一段1厘米宽红漆再刷一段4厘米的蓝漆,一段一段往下刷,(老师举起白纸条)。可以试一试两种不同的测量方法。学生测量“木板”(白纸条)

现在请小朋友按刚才正确的量法,赶紧帮助蚂蚁们量出要铺的“木板”的长和宽。(学生用尺子测量白纸的长和宽)

誰能响亮地告诉小蚂蚁,木板长几厘米,宽几厘米?

(长10厘米、宽8厘米)介绍你的量法。(两种不同法的掌握)

过渡情境:蚂蚁们知道了“木板”的长和宽,一定能很快地把它铺在桥上,行走了。这得感谢咱们班聪明的小朋友帮忙。

六、基本练习(看测量图读出几厘米刻度)

1、课件10:横看尺子看书的长度

2、课件11:竖看尺子看杯中牛奶的高度

3、课件12:盒子的宽(不是整厘米数)

4、课件13:从2刻度线为起点量魔方的长度

七、课外拓展:量量自己的小手,手掌宽约几厘米,一拃长约几厘米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精] 人教-数-二上-1-长度单位的合理使用(教材第7页例8)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精] 第一单元第三课时 认识线段(教材第5~6页例6、例7)课件+教案

点击下载

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案 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Tags:厘米,认识,教案,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