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数学乐园》教学教案

日期:2018-11-2 17:33 阅读: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数学乐园》教学教案内容: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数学乐园》教案

一、 教学内容

  数学乐园(人教版一年级上册82页、83页)

  二、教学目标

  1、进一步掌握10以内数的顺序、组成及计算,区分它们的基数、序数的含义。

  2、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培养有条理地进行思考的能力。

  3、经历数学知识的应用过程,感受自己身边的数学知识,体会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三、活动内容

  1、走数学迷宫。

  2、对口令、拍拍手。

  3、小邮递员。

  4、 排排坐比反应。

  5、采花蜜练判断。

  6、看图列式。

  7、思维拓展。

  四、教学准备

  CAI课件、水彩笔、、口算卡片。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实践活动课

  老师:同学们,数学乐园开园了,你们想和老师一起去做游戏吗?

  (板书课题:数学乐园)

  【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设置悬念,带入一种情境,最容易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参与意识。】

  二、活动流程

  (一)走数学迷宫

  复习0—10各数的认识

  A、说数。老师:远处走来一群数字宝宝,认识它们就请大声读出来!

  B、用数。老师:你能用其中的一个或几个说一句话吗?

  C、找数。启发学生:生活中,你在哪里见过这些数字呢?

  小 结:是呀,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让我们一起在游戏中去发现数学,感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无穷乐趣吧!

  D、排数。(课件出示:迷宫图)

  老师:到数学乐园去的路很多,让我们跟着小白兔由入口进入迷宫,按1、2、3……9的顺序走,米老鼠和唐老鸭会分别在两个出口处迎接我们呢!

  学生四人为一学习小组讨论,然后用不同色的水彩笔在答题纸上画出不同路线。比一比看哪组想的最多,展示设计路线最多的作业纸,进行奖励。

  E、找规律。引导学生找出其中的规律。

  老师:同学们,不管按照哪种路线走,怎样才能确保不迷路顺利走出迷宫呢?

  【设计意图:通过读数、用数、找数、排数几个环节,让学生了解数学就在自己身边,数学是有用的,学好数学是必要的,也是很有意思的,从而愿意并且想学数学。】

(二)对口令、拍拍手

  老师:我们终于来到了数学乐园,这里有很多小动物想与我们一起玩呢!让我们跟着小猴淘淘一起来玩第一个游戏。

  A、对口令。一位小朋友到前面抽一张卡片问:我出几?你对几?几和几组成几?

  B、拍拍手。一位小朋友到前面抽一张卡片,然后拍手,其余的人也拍手对出卡片上的数。

  【设计意图:一年级学生熟练掌握数的组成,对于计算加减法很有帮助。通过对口令、拍手游戏起到了强化作用。】

  (三)小小邮递员

  老师:同学们看,谁骑着摩托车来到了乐园?你们能帮帮邮递员叔叔把信投进信箱里吗?

  老师问:怎样才能把“信”送到正确的信箱里呢?只要把“信”(即口算卡片)上的题目得数算出来,得数是几,就把“信”投到标有这个数的信箱里。

  1、学生从抽屉里拿出一封“信”(即口算卡片),在音乐声中分组走上讲台送“信”。注意:有的卡片上面的得数不是信箱的标号,是没法送出的信。对于没有送出的信,让学生说说为什么送不出去。

  2、检查送信游戏的正确性。

  【设计意图:加减法的口算是否流利,直接影响到今后学生解决问题的速度,所以一年级的口算重在练习他们的速度快和准确性。这个游戏,即要求学生快速把“信”送到,又要求学生必须送对,侧重了对这两方面的训练。】

  (四)排排坐

  全班起立。从前往后报数,老师提问:

  1、请这一组的前面3个小朋友站起来。请第3个小朋友拍四下手。

  老师:这句话里两个“3”,含义一样吗?“3”个小朋友,表示什么?第“3”个小朋友,表示什么?

  2、请从前往后数第1个、第3个、第5个、第7个小朋友站出来,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

  3、请从后往前数第2个小朋友站起来,你们组有女生几人?有男生几人?合起来一共有几人?你是怎么知道的?

  4、请从前往后数第2个小朋友站起来,你前面有几个人?你后面有几个人?合起来一共有几个小朋友?你是怎么知道的?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有效地复习了基数、序数的概念,教学生加以区别。通过“从前数第2个”和“从后数第2个”地对比,让学生了解数数时方向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同时,第三个环节和第四个环节都是求和,但题型有所不同,通过对比练习教学生灵活解决生活问题。】

(五)采花蜜(课件出示动画图)

  老师:草地上有很多鲜花,蜜蜂正忙着采蜜呢!如果算式没有问题,蜜蜂就能采到花蜜飞走了。它们都能顺利采走花蜜吗?

  5+3+2=10 8+2—1=5 5—4—1=0 5—3+2=10

  【设计意图:连加连减、加减混合题型的练习,引导学生看清符号,明确运算步骤,重视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六)看图列式(课件出示动画图)

  先引导全班学生说图意,再指名列出算式,集体订正。

  A、白兔图(加法:6+2=8)

  B、天鹅图(减法:7—3=4)

  C、松鼠图(一图四式:5+3=8 3+5=8 8—5=3 8—3=5)

  【设计意图: 让学生完整的描述一个数学问题,重视培养学生正确描述数学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学生的数学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今后学习应用题打基础。】

  (七)思维拓展

  老师:同学们,聪明屋的小博士在等着我们呢?他出了一个思考题来考考大家,你能解答它吗?

  提示学生从最下面的空思考,从较小的数思考。

  三、 活动小结

  老师:今天我们在“数学乐园”玩得开不开心?在我们玩的游戏中运用了前面所学的10以内数的认识和加减法的知识。等以后我们学会更多的知识,老师再带大家到“数学乐园”里来玩,好吗?!

  【设计意图:常见的数学游戏是用于调节课堂气氛,而我设计的整堂课的游戏活动融知识性、思维性和创造性于趣味之中,旨在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学得也轻松自然、兴趣盎然。】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数学乐园》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数学一年级上人教版《数学乐园》参考教案

点击下载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 第5课时 数学乐园 教案(表格式)

点击下载

Tags:人教,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