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的认识教学设计 10的认识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2 16:07 阅读: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10的认识》教学教案内容:

(人教新课标)一年级数学教案 上册10的认识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理认识10的过程,初步建立10的数感。

2、学会10的数数、认数、读数、写数,比较大小和组成,对10的数概念获得全面的认识和掌握。

3、结合数的概念的学习,感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和爱科学的教育。

4、引导学生感受数10 与显示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食物投影、10 的卡片、点子图、小棒;学生准备学具盒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复习已学过的数,比9大一的数是10。

1、谈话引入;师:我们已经学习了0~9的数,我们不仅能够正确的数这些数,还能读写,知道他们的大小和组成。那么比9大的数大家认识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10”

2、板书课题:10的认识。

二、认识10

1)出示主题图,指导学生看图数一数,抽象出数字10。

师:图书同学们在干什么?大家数一数一共去了几个同学?老师呢?一共去了多少人?(10人)是吗?大家一起来数一数。

介绍你数的方法。(可以一个一个数,也可以几个几个数,发现只要有次序,不遗漏重复数的结果都是10)

2)数一数:

从学具盒中数出数量是10的任意一种学具。

教师示范数出10根小棒,并用皮筋捆好,问:这一捆里有几个1根?也就是几根?使学生明确10个一是1个十。

找找自己身上哪一部分的个数可以用10 来表示。

3)10以内数的顺序

教师出示点子图。看书上的计数器的图,让学生感受9颗后面再加一颗就是10颗。

看书上的直尺图,你能说出10以内的数的顺序吗?

引导学生小结:明确9加上1是10,10去掉1是9,10排在9的后面。

按数的顺序,让学生把直尺上的数字填完整,再抽象出数轴,明确10以内的数序。填空:书上P67页,第1、2两题。反馈第1题是按什么顺序写的,第2题呢。

4)比较10以内数的大小

比较  9和   10

除了9以外,还有哪些数比10小?10比哪些数大?你是怎么想的?

5)区别 10和第 10

自己画一画表示10的物体:画o,画好后请同桌同学数一数校对。师拿出学生刚才画的圆O O O O O O O O O O,给左起第10个O画上黑色和右起第10个O画上红色。

6)10的书写:教师范写一学生练习,说说写10与以前写的数有什么特别?

三、10的组成

l、10的组成

1)同桌合作,学习10的组成,一个分,另一个记录。归纳10的组成。

2)10的组成有几种?用什么方法能很快地记住它们?可用手指强化记忆

2、练习巩固:

1)击掌组成 10

2)说数组成10

3)连线:P65做一做

4)10的组成和分解的运用如套圈活动:练习九第3题

四、小结: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又增长了什么本领?

五、课后小记:

  学生第一次写两个数字组成的数,学写中协调性比较差,写1合0时都是要求略斜,组合后写成了尖尖的。如      ,问题在于前面写0时要求不够严格。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10的认识》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人教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教案 10的认识

点击下载

 10的认识教学设计 10的认识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认识,教学设计,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