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学三年级上冀教版第四单元教案

日期:2018-6-19 17:25 阅读:
==================资料简介======================
《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中间有0的除法》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第58、59页。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例题,经历认识0除以任何数都得0,以及自主尝试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方法的过程。
2、理解0除以任何数都得0的道理,能正确进行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中间有0的计算。
3、积极参加数学活动,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教学重难点:理解0除以任何数都得0的道理,能正确进行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中间有0的计算。
教学方案:
教学环境
设计意图
教学预设

一、创设情境
师生谈话,围绕学生感兴趣的《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展开情节,讲“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进而在故事中引出本节课的数学问题。 

通过对话交流,使学生了解0表示一个也没有。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

师:同学们都看过《西游记》吧!
生:看过。
师:谁还记得猪八戒吃西瓜那个故事。
学生讲故事: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途经荒山野地,唐僧派孙悟空去寻找瓜果食品,猪八戒也要同去。两人没走多远 ,八戒就假装肚子痛,悟空只得独自前去。八戒刚要入睡,忽见前面山崖下有个大西瓜, 连忙把它搬到树荫下,切成四块。先把属于自己的一块吃了,但觉得不过瘾,便想了各种借口,相继把属于悟空、沙僧,以至师父的西瓜全吃了。为了教训八戒,悟空变成一块西瓜皮,一路跟随八戒回去。故意捉弄八戒, 使他摔了不少跟斗。最后,八戒只得在师父面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
压缩包内容:
Tags:数学,三年级,教版,第四,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