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韩信为什么要受胯下之辱,不杀了屠夫?

日期:2020-10-30 11:01 阅读:
  在历史长河中,韩信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明明可以用剑杀了那个屠夫,为什么却要受他受胯下之辱?

课件预览

  韩信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主要靠钓鱼换钱维持生活,经常受一位靠漂洗丝棉老妇人的 施舍,屡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一次,一群恶少当众羞辱韩信。有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配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
  韩信自知形只影单,硬拼肯定吃亏。于是,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史书上称“胯下之辱”。
  韩信“胯下之辱”启示:人要学会忍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韩信当时如果受不了胯下之辱 那么他就不会保住性命,更不会成为后来的一代战神!正是因为韩信忍了这份屈辱,所以他才能成功。
Tags:韩信,为什么,胯下之辱,不杀,屠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