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宋慈为什么会被称为法医学鼻祖

日期:2020-10-30 10:56 阅读:
  我们都知道法医的工作就是和尸体对话,从尸体中找到关键的线索,也许会成为破案的关键点,在现代社会是这样,同样在古代的时候也是这样,古代有一位法医学的鼻祖宋慈。那么,宋慈为什么会被称为法医学鼻祖?

课件预览

  宋慈(1186-1249),字惠父,汉族,建阳(今属福建南平)人,与理学大师朱熹同乡,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县,唐相宋璟后人,生于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年),南宋著名法医学家,中外法医界普遍认为是宋慈于公元1235年开创了“法医鉴定学”,因此宋慈被尊为世界法医学鼻祖。
  宋慈,曾任广东、湖南等地提点刑狱官,办案著重实地检验。公元一二四七年著有《洗冤集录》五卷,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也是世界最早的法医学专著,广传国内外,对于医学的发展有重大贡献。
  宋慈在二十多年的仕宦生涯中,为官清廉,生活朴实,一生无其他嗜好,惟爱收藏异书名帖,喜金石刻。晚年更加谦虚谨慎,爱惜人才,虽是后生晚辈,凡有一技之长,皆提拔引荐。他年老有病在身,一切公务,犹亲自审察,一丝不苟,慎之又慎。
Tags:宋慈,为什么,被称为,法医学,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