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雪梅古诗的意思

日期:2020-10-26 10:32 阅读:
  雪梅古诗的意思: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坏了诗人,难写评判文章。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课件预览

  1、雪梅古诗原文
  梅雪争春未肯降,
  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翻译: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坏了诗人,难写评判文章。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2、赏析
  《雪梅二首》是南宋诗人卢梅坡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阐述了梅、雪、诗三者的关系,缺一不可,结合在一起,才能组成美丽的春色。前两句写梅雪争春,要诗人评判,后两句是诗人对梅与雪的评语。
  前人已经注意到梅与雪的这些特点,如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王安石的《梅花》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但是此诗将梅与雪的不同特点用两句诗概括了出来,写得妙趣横生,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Tags:雪梅,古诗,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