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五年级上册语文《滥竽充数》课件

日期:2018-10-11 14:59 阅读:

五年级上册语文《滥竽充数》原文课文内容:

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禀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寓言翻译

齐宣王派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处士请求给齐宣王吹竽,齐宣王很高兴。官府给他的待遇和那几百人一样。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齐湣王(湣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喜欢听一个一个地独奏,南郭处士就逃跑了。

【注释】(1)节选自《韩非子·内储说上》。这则寓言讽刺了无德无才、招摇撞骗的骗子,提醒人们只要严格把关,骗子就难行骗。告诉人们要有真才实学。滥:失实的,假的;竽:一种古代乐器,即大笙;“滥竽”即不会吹竽;充数:凑数。

2)齐宣王:战国时期齐国的国君。姓田,名辟疆。

3)使:让。

4)必:一定,必须,总是。

5)南郭:复姓。

6)处士:没有做过官的读书人。

7)请:请求,要求。

8)为:给,替。

9)说:通“悦”,对......感到高兴。

10)廪食(lǐn sì)以数百人:给数百人口粮。廪食:官府给的粮米供奉。廪:粮食;食:供养。(有争议,因为可能是拿几百人的口粮供养他)

11)以:用,拿。

12)湣王:齐国国君,宣王的儿子,在宣王死后继位。姓田,名地或遂。

13)好∶喜欢,喜悦,此处是喜欢。

14)逃:逃跑。

15)立:继承了王位。

16)竽:古代的一种乐器,像如今的笙。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滥竽充数》PPT课件,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滥竽充数》教学课件

Tags:五年级,上册,语文,滥竽充数,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