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爷爷和小树》优秀PPT课件—小学语文

日期:2018-9-27 16:41 阅读:

《爷爷和小树》优秀PPT课件—小学语文

一年级上册语文《爷爷和小树》原文课文内容:

我家门口有一棵小树。

冬天到了,爷爷给小树穿上暖和的衣裳。小树不冷了。

夏天到了,小树给爷爷撑开绿色的小伞。爷爷不热了。

爷爷和小树教案:

教材简说

人与树之间的关系多么亲密、和谐。课文是以孩子的口吻写的,非常适宜孩子朗读。学生在朗读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受到爷爷爱护小树的行为的感染,从小养成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识字、写字、理解重点词语和练习朗读。

学习目标

1.认识10个字,会写4个字。认识笔画“”和“、、、”4个偏旁。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懂得树木是人类的朋友,人人都要爱护它。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

1)初读课文时,可以让学生画出本课要认的生字,同桌合作学习生字。教师以抽读的形式检查学生自学情况。

本课的生字中“穿”(翘舌音)、“冷”(后鼻音)、“伞”(平舌音)需读正确。“暖和”的“和”读“huo”,不要读成“hé”。

2)学习新偏旁之前,可先复习“、日、纟、”四个偏旁,然后让学生到生字条里找找八个偏旁分别在哪些字里。可以让学生说说自己已经认识了哪些字,是怎么认识的,怎么记住的,以引导交流课外识字途径和识字方法。本课生字有的用熟字换部件、换偏旁可以记住字形,如,爸—爷、课—棵。有的用事物的样子就可以记住字形,如,伞。还可以用看图猜字的方法记“棵”字(左边画棵树,右边画个果子)。

3)识字的巩固可采取以下方法。

①做游戏。部分学生手持偏旁卡片,部分学生手持生字的部件卡片,做“找朋友”游戏,组成本课的生字。

②口头说出意思相反的词:冷—热、开—关。

2.写字。

指导书写时,先让学生读读要写的四个字,再说说写这几个字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不:要注意第三笔“竖”从“撇”上起笔,不要在横与撇的交叉点起笔

开:第三笔是“竖撇”。

四:笔顺是“先外后内再封口”,第四笔“竖弯”是本课要认识的新笔画,写的时候竖要直......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版一年级上册语文《爷爷和小树》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人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课文1第5课《爷爷和小树》获奖课件(18张)

点击下载

一年级上语文同步备课资料包(优质课件+同步练习及解析)爷爷和...

点击下载

一年级上册5.爷爷和小树

点击下载

爷爷和小树 (课件+素材)

点击下载

《爷爷和小树》课件

点击下载


Tags:爷爷和小树,优秀,PPT,课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