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语文教案-《日月明》教案

日期:2018-8-27 17:34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语文教案-《日月明》教案
设计理念:
   本课设计是围绕“有趣的汉字”这一主题开展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展学生对会意字的认识,通过读词语了解四个字的意思,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字的喜爱之情。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教学目标:
1.在熟读课文中认识汉字,并引导孩子发现构字规律,认识“笔尖、鲜花”等8个词语,会写本课生字“力、手、水”。 
2.正确朗读课文,初步感受汉字的构字规律。
3.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调动团队合作的意识,提高识字效率。
4.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理解、感悟汉字,掌握朗读技巧。
5.让学生感悟汉字的构字规律,培养主动学习汉字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汉字文化的热情。 
教学的重点难点:帮助学生了解一些会意字的构字特点,培养学生初步的认字能力。
课前准备:微视频、有关识字的课件。
教学流程与设计意图:
一、导入新课、激发情趣
1.师:同学们, 你喜欢和生字宝宝交朋友吗?是呀,和生字宝宝交了朋友我们就能自己读书,看报,还能自己写句子,真是让人快乐的一件事情。可是你知道吗?生字宝宝和生字宝宝之间也喜欢交朋友,而且他们还一起组成一个新字呢!是不是很有趣?你们想不想跟他们认识一下?今天老师还要带你们到汉字王国里认识一些有趣的朋友。来,我们先来认识几个老朋友(课件出示太阳)比如,这是老朋友“日”,(课件出示月亮)这是老朋友“月”?(课件出示日出)你看到了什么?(太阳越升越高,放射出万道金光,照亮了大地。)
(课件出示月升)
师小结:太阳也叫日,月亮也叫月。日和月都给大地带来了光明,它们组成了一个新的字(课件出示-明)开火车正音。
2.你知道明是什么意思吗?
这节课我们就要学习许多像“明”这样的字!
现在,太阳想和月亮手拉手做朋友,成了一个新的字“明”
这个字读什么?(正音,齐读)你们以前有没有见过“明”你能不能用“明”组词?
“日”和“月”这两个老朋友住在一起,相处得很融洽,特别是“日”,作为老大哥让着小弟弟,它把大部分位子让给了“月”,这样组起来的字才好看。
设计意图:以生动形象的课件引导,使小学生联想到生活的体验,能激发小学生学习的情趣,把“日”和“月”称之为两个老朋友,充满了人文色彩。
二、变化形式、朗读课文 
1. 赶紧打开书,翻到“日月明”这一课,拿好书,看着书,听我读。
2. 你们想读吗?把书摆好,用右手指着字,跟我读。
3. 读得真棒!想自己读吗?
4. 要想把课文读好,先得跟课文中的生字宝宝交朋友。我们先一起来认识一下生字。
(播放微视频)
5.看完视频后,你认识这些生字宝宝了吗? 
6. 认识了,那好,大家先来一起读。
7. 读得可真棒!有同学敢自己读吗?
8.生字大家读熟了,老师给生字宝宝组词了,我们一起来读一遍词语吧。
9. 读的真棒!有哪一给小组再来试试?
10.开火车会读吗?开双轨火车。
11. 好玩吗?还有更好玩的呢,游戏《满天星》。
12. 看同学们学的这么高兴,小猴子也想来凑热闹,可是,需要大家先帮他过这条河才行。只有你读对了生字,石头浮上来,小猴才能过河。谁想帮帮他?
13. 这么多人都想啊!那怎么办呢?一起来读好不好?
14.同学们真能干!这么多生字都认会了。
[设计意图]
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变被动的接受学习为主动的探究学习,强调多读,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积累,体现了语文学科以读代讲的特点。本环节以情感激励为主,变化读的方式,引导小学生正确朗读课文,既使课堂充满了生活情趣,又为下一环节的理解作好了铺垫。
 部编版一年级上语文教案-《日月明》教案预览结束,更多《日月明》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20_8
Tags:教案,编版,一年级,语文,日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