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书包》教学设计

日期:2018-8-27 17:31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书包》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1会朗诵儿歌,激发对坐小学生的热情。

2能用确切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学前老师的感激之情。

课前准备:

书包一个,文具一套。

学习过程:

一、猜猜谜语,导入新课。

1教师说谜语,学生猜谜底。

小小身子细又长,身穿彩衣直心肠;嘴巴尖尖会写算,只见短来不见长。(铅笔)

像糖不是糖,有长也有方,帮你改错字,它可不怕脏。(橡皮)

有厚又有薄,有长也有方,打开看一看,知识里面藏。(书)

2学生每猜对一个谜语,教师便展示相应的实物,并告诉学生:这些东西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具。

3让学生说一说这些文具装在哪里?引出“小书包”。

教学活动

活动内容与要求:

  观察、讨论书包的外形、特征等,尝试正确使用小书包。

  有入小学的愿望。

  活动重点:观察、讨论书包的外形、特征等,尝试正确使用小书包。

  活动难点:有入小学的愿望。

  活动准备:1、每个学生准备书包一个;2、学生参观小学的照片若干;3、区角活动的渗透。在区角中投放各种小学里要使用的文具,让学生写写字,整理整理书包。

  激发兴趣:

  师:我们离学生园毕业已经进入倒计时了,还有几天啊?

  师:再过34天我们就要毕业,做一个真正的小学生了。我们做小学生要准备些什么呢?(买新衣服,买书包等)啊!今天你们都带来了自己的书包。

  交流讨论:

  1、 师:你的书包是怎么来的?(学生交流)师小结:吴老师知道了你们的书包有送的,也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买的。他们希望你们以后做个好学生,戴红领巾。

  2、 互相交流讨论书包的外形、特点等师:那你的书包是什么样的?我们找个好朋友介绍一下吧!

  (1)和同伴交流书包的外形、特点(2个别介绍3、师提问:如果班级里的2只书包一样,你怎样来识别呢?(学生充分讨论)师小结:我们的每一 只书包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可以双肩背,有的可以拎的,还有的书包是拉链的,有的是按钮的,而且每个书包上口袋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

  4、师提问:你的小书包里放些什么呢?

  (1)上小学可不可以拿玩具?

  (2)书包里可以放点心零食吗?让学生充分讨论师小结:原来书包里也是一个小世界,所有的学习用品都可以放在里面,现在让我们把书包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看谁整理的又快又好。

学习儿歌

1教师有感情的诵读儿歌。

2讨论:儿歌里说了什么?

3运用多种方法教学生诵读儿歌,引导体会儿歌抒发的情感。

4学生个别、小组、集体诵读儿歌。

谈话,鼓励。

1你们要上小学了,在你即将离开学前班时,你想对学前班的老师和小伙伴们说些什么?

2鼓励学生认真学习本领,做个好学生。

3歌曲欣赏  打开小书包(学生齐唱)。

、活动延伸:

  1、和小学生做朋友,和哥哥姐姐一起再一次整理书包,观察书包里有没有缺少学习用品?如果缺少,交流少了什么?为什么不能少?

  2、整理铅笔盒。看看铅笔盒的文具,用用、试试,了解他们的使用方法。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书包》教学设计预览完毕,更多《小书包》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19_8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小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