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汉语拼音11 ie ue er》教学设计

日期:2018-8-27 15:53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汉语拼音11 ie ue er》教学设计
  教案作者:佚名   教案来源:不详   教案栏目: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案
一、看图说话,认读正音
  如,教学复韵母 ie。出示椰树图,让学生说说图上画的是什么。若学生不能正确回答,教师可以告诉学生这是椰树。
  学生说话过程中,教师随机正音,并出示复韵母 ie。教师示范读音,学生模仿。注意提示发音要领:先发 i 音,紧接着发 e 音,而不是 e 音。
  出示 ye。学生认读。与 ie 比较学习。
  出示 ye 的四声,学生认读。找相对应的汉字。
二、重点指导特殊韵母
  1、游戏导入:比一比,谁最灵:
    教师说“眼睛、鼻子、眉毛、额头、耳朵”,学生用手指点,看谁的动作又快又正确。最后点到耳朵,告诉学生耳朵的“耳”的第一声就是 er 的读音。教师示范读音,学生模仿,配以手势。
  2、告诉学生 er 不能与任何声母相拼,只能单独为汉字注音。
  3、读准 er 的四声。er 有哪些汉字朋友呢?(儿童的“儿”、月儿的“儿”、而且的“而”、一二一的“二”、鱼饵的“饵”)
三、拼读练习,游戏激趣
  出示课件:
  二人小组学习。先两人分工,分别扮演声母和韵母,看课件说:我是声母n,我是韵母 ue,拉起手来就是音节 nue;再小组汇报表演;最后教师指名学生上台表演拼读游戏。
  出示课件:
  二人小组学习。先练习拼音,再自荐展示学习成果。
  出示课件:
  四人小组学习。先找一找拼读规律:小 u 见到 j、q、x,擦掉眼泪笑嘻嘻;再练习拼读;最后汇报学习情况。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四、出示课件:课本插图
  探究图意:图上有什么?老爷爷在干什么?学生练习说话。在说话时引出音节。练习拼读音节词语。
五、语境识字,巩固拼音
  通过朗读句子和儿歌,巩固新学的字母和音节,并在语言环境中认识“家、飞、机、有、儿、河、入、校”八个汉字。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汉语拼音11 ie ue er》教学设计预览结束,更多《汉语拼音11 ie ue er》教案可查看:https://www.21cnjy.com/2/119508_8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汉语拼音11 ie ue 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