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

日期:2018-8-27 15:20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趣味游戏等形式复习23个声母。(重点)
2.读音节,区分形近、音近的声母;读音节,学习认识事物,巩固拼读方法。(重点)
3.结合实际生活认识生字,激发识字兴趣。(难点)
4.能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继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课前准备
1.声母卡片;实物图片及相应的音节卡片。(教师)
2.制作相关的多媒体课件。(教师)
3.若干小棒、短线绳。(学生)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识字加油站
1.教师导言:同学们,谁知道今天是星期几?
2.多媒体课件出示班级课程表。仔细观察课程表,引导学生说说今天有什么课?
3.小组内说一说其他几天有什么课,如果遇到大家都不认识的字可以向老师请教。
4.教师出示生字卡片:wén  shù xué  yīn yuè
文  数  学  音 乐
(1)自己练习拼读。
(2)指学生领读。
(3)开火车读。
设计意图:创设与生活紧密相连的情境,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激发儿童识字的浓厚兴趣,从兴趣入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二、用拼音
1.按照声母顺序连一连。
过渡:同学们,到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23个声母朋友,今天我把它们都请出来了。
(1)多媒体课件按顺序出示23个声母。学生自由读,开火车读,同桌合作读。
b p m f d t n l ɡ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s y w
(2)教师引导男、女生分别竞赛读儿歌:
b、p、m、f真淘气,去找d、t、n、l做游戏;ɡ、k、h和j、q、x,吵着闹着也要去;z、c、s,听见了,背上椅子追上去;r在后面大声喊:“zh、ch、sh,慢点走,翘舌音还有我小r,我们叫上y和w,声母成员都到齐。”
(3)教师指学生认读字母,个别纠正读音。
(4)学生动笔按照声母顺序连一连。指学生展示自己连出的图案。
2.还能摆什么?快来试试看。
过渡:你们真了不起!记住了这么多声母。(教师竖起大拇指)看看老师的手像哪个声母?指名回答。
(1)学生小组内用自己的身体或身边的物体,以及准备的线绳、小棒摆一摆。
(2)游戏“我摆你猜”。指学生到台前摆字母形,其他同学举手猜声母。遇到学生摆出一些易混淆字母时,教师要抓住时机,引导学生辨别。如,当台上学生摆出q时,教师马上引导:p怎样摆呢?
3.比一比,读一读。
过渡:这些声母中有几对好兄弟长得特别像,害得我们常常分不清。瞧,它们来了。
(1)出示字母卡片b和d。谁能轻松认出它们?把你的好方法告诉我们。指学生说出自己区分两个声母的办法。
(2)多媒体课件出示拔河、打靶图片及对应的音节:bá hé  dǎ bǎ
自己练读。指名领读。
(3)运用相同的方法区分p和q、f和t,拼读相应的音节。
4.读一读,做动作。
过渡:看得出,同学们这一单元学得真不错。下面我们就来放松一下,做个游戏。
(1)多媒体课件出示六个词语的音节:hē chá、dú shū、chī xī ɡuā、tuō dì、lǐ fà、cā zhuō zi。
学生在小组内练习拼读词语。
(2)指两名学生做游戏,一人拼读音节,另一人做动作。
(3)教师指屏幕中的音节,一组拼读,其他组做动作。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巩固认识23个声母。利用身体或物品摆声母,引导学生发现,声母其实在生活中、学习中到处都能体现。设计有趣的游戏帮助学生区分易错声母,练习拼读。
三、课堂小结
教师小结:这节课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设计意图:充分肯定学生的课堂表现,肯定孩子的探索发现精神,让他们有兴趣进行下一节课的学习。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预览结束,更多《语文园地二》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51_8
Tags:语文,编版,一年级,上册,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