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zh ch sh r 》教案

日期:2018-8-27 14:52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zh ch sh r 》教案
第一课时
一、复习:
出示字母卡片认读:z、c、s
出示音节卡片认读:zi、ci、si
二、教学新课。
教学声母zh、ch
1、学习声母zh
(1)读准zh的音。
a. 出示挂图1。提问:图上画着谁,她在干什么?(一个阿姨在织毛衣)。
b. 告诉学生:织毛衣的“织”读得轻、短一点,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声母zh的读音。教师边讲解发音边示范读音,让学生观察模仿。学生反复练习(齐读、指名读)。
(2)认清zh的形,指导书写。
a. 观察zh形与插图有什么相似。(小凳与靠背椅像声母zh)。
b. zh是由两个声母组成,要靠拢不能分开。
c. 师范写,生练写。    
(3)拼音练习。
 zh a zha     zh       e    zhe 
zh   u   zhu       zh      u  o   zhuo
 a. 生自己练读,四人小组练习。
b. 师检查。
(4)教学zhi。
a. zh和i组成整体认读音节,谁会读?
b. 告诉学生:整体认读音节zhi和声母zh的发音相近,只是比声母读得响亮些、长些。
c. 学生读。
d. 练习读四声:zhī、zhí、zhǐ、zhì。(i在这里不读“衣”,不能用来和声母相拼。)
(5)比较z    zh、  zi   zhi的读音。
(6)游戏:“比耳朵”。听老师读z    zh 、zh    zhi ,学生举相应的卡片,比一比谁的耳朵最灵。
1、学习声母ch(方法同zh)。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zh ch sh r 》教案预览完毕,更多《zh ch sh r 》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04_8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zh ch sh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