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g k h》教案第一课时

日期:2018-8-27 14:15 阅读: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g k h》教案第一课时

小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5课

教材内容

所需课时:两课时

设计说明:

ɡ k h》拼音教学在设计上运用了多种教学原则,以学生为本,创设学习“生气”,增强基础“底气”,培养语文“灵气”。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其特点体现如下:

1.童话中漫游,情境中体验,心灵中融合。将枯燥乏味的拼音教学内容贯穿在童话故事之中,借助情境激发学生积极探求知识的兴趣。在童真、童趣中教师与学生心灵融合、平等对话,摒弃脱离学生感情基础的空泛地说教,注重情感的渗透。通过情境的营造、视听感官的感受达到学生的心灵与学习内容相结合的境界。

2.快乐中学习,活动中表演,欢笑中教育。让教与学尽量在游戏中展开,在活动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与轻松,在欢笑中传递各自独特的体验。

3.合作中探究,规律中求知,想象中创造。《语文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中学生多次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自己拼读,找到对应卡片,并说出相关词语或句子,然后交流反馈。同时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好的学习方法,在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和创设的情境中拓展学生思维和想象空间;尊重学生年龄特点与认知规律,授之以渔。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读准“ɡkh”三个声母的音,认清字母的形,正确书写。

2、读准ɡ k h与单韵母相拼的音节。

2、 在欣赏画面、练说图中景物的过程中体会三个声母的朗读和拼读,积累语言。

重点:学会ɡkh3个声母,读准ɡkh与单韵母相拼的音节。

难点:区别ɡkh三个声母发音部位,发音方法的不同,能正确发音。

课前准备ppt课件、小白兔拼音卡片、音节卡片、信封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情趣 

1、 收信

师手拿一信封:小朋友们,早上,拼音王国的邮递员叔叔给我们送来一封信,谁来读读这封信呢?(邀请一(3)班小朋友到拼音王国来共度中秋佳节)

2、 谈话

师:小朋友们,你们愿意去吗?

师:可是,去拼音王国,要表现最好,最会听,最会思考而且最守纪律的小朋友才能去,咱们班的小朋友能做到积极思考,虚心倾听,遵守纪律吗?

3、师:好,那我们上课时小眼睛要——看清楚,小耳朵要——听仔细,回答问题要——先举手。我们开始上课吧。

二、复习旧知,情境导入

1、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又要去畅游拼音王国了,看,拼音王国的老朋友们来邀请我们了,快跟他们打声招呼,叫叫他们的名字吧。

出示课件bpmfdtnl(这些朋友都是拼音王国中哪个家族的?)ɑoeiuv(这些朋友又是拼音王国的哪个家族呢?)

2、小朋友们可真棒!快看,小火车头托马斯来接我们了,让我们向着拼音王国出发吧。

师:小小火车开起来       生:轰隆隆,轰隆隆

三、学习发音

1、咦?这不是拼音王国的吗?景色可真美呀!小朋友们,能说说你看到了什么吗?

ɑ 一个小妹妹和小男孩坐在河边的椅子上喝饮料。

B 河里有一些小蝌蚪快活地游来游去。

C 鸽子在草地上玩耍,一只鸽子衔了一根树枝

2、真是一群善于观察的好孩子。今天,代表拼音王国来迎接我们的就是由鸽子带来的ɡ(贴卡),把鸽子的鸽读得轻一些短一些,就是这个声母宝宝的读音了。请跟我读。

3、谁愿意和他交朋友,叫叫它的名字?指生读

4、我会编顺口溜:小白鸽,ɡɡɡ,请跟我读。还有谁也会编?

5、ɡ还带了两个好朋友,k(贴卡),把蝌蚪的蝌读得轻短一些,就是k的发音,谁来叫它的名字?

6、指生读,齐读。谁还能给它编个顺口溜呢?

7、师扮演h ,小朋友们好,我是h ,,把喝水的喝读得轻短一些,就是我的读音了。(贴卡)

8、ɡ k h见到小朋友们可开心了,想和大家玩个开火车的游戏,你们愿意吗?开火车读ɡ k h

     四、记形书写

1、这三个声母娃娃可调皮了,现在躲到图画里去了,又和大家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小朋友们,智慧的双眼亮起来,你能在图画里中找到他们吗?(鸽子衔的树枝像ɡ,ɡ还像个9字,顺口溜:9字拐弯ɡɡɡ;小蝌蚪吃草kkk;椅子像h,像把椅子hhh)

2、我们终于找到了调皮的ɡkh,还是赶紧他们送回家吧。ɡ住哪几格?中下格。请小朋友们先看老师写:先在中格写左半圆,就像鸽子胖胖的头;再写竖左弯,从中格到下格,像鸽子弯弯的脖子。小朋友们来书空:左半圆;竖左弯。打开课本,写两个ɡ(提醒写字姿势)

3、课件k:k住哪几格?看老师写,先写竖,从上格到中格,再写小鸡把嘴张,左斜右斜,小朋友们书空,课本上书写。

4、课件h,h住哪几格?先写竖,从上格到中格,再写左弯竖,生书空,书写。

五、课中休息

小朋友学得真不错,老师送给大家一首儿歌:领读,生拍手读,再做动作读。

小白鸽

哥哥有只小白鸽,小白鸽呀爱唱歌,

咕咕咕,咕咕咕,哥哥听了笑呵呵。

六.拼读游戏

1、“呜——”小朋友们,快坐好了,我们在拼音王国的小河边和ɡkh三个声母宝宝玩了这么久,现在咱们的托马斯又要出发了,下一站是“音节之家”

师:小小火车开起来。生:轰隆隆,轰隆隆。

2、看,“音节之家”到了,里面住了许多音节朋友,你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来吗?(指名读齐拼读)

3、哎呀,天下雨了!有两只小企鹅请你们帮帮它。只要你读对了乌云上的音节,天就会放晴了!(课件)

4、小朋友们真是太棒了!为奖励你们,我想送你们几只可爱的小兔子,每只小兔子的身上都一个音节,只要你能把他们拼出来,并且组个词,就可以领养一只兔子回家了。

七、巩固练习

托马斯带着我们满载而归。小朋友们ɡkh对我们那么好,我们是不是应该封回信表示感谢呢?写信给别人,字一定要写工整,现在,请小朋友们马上拿出《课堂作业本》练写ɡkh,先描红,再写!写好的小朋友,先自己看看,自己觉得可以啦,再给组长看!还可以展示给全班小朋友看。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g k h》教案第一课时,更多《g k h》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01_8

Tags: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g k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