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上册语文—天地人教案(部编版)

日期:2018-8-27 10:53 阅读:
一年级上册语文—天地人教案(部编版)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目标:
  1.会认天地人你我他6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读6个生字。
3、知道天地人你我他所表示的意思能对号入座。
4. 在学习、游戏过程中,学会与小伙伴一起合作学习、友好相处。
教学重点、难点:知道天地人你我他所表示的意思能对号入座。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相关的课件。在识字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第一课时
(一)联系旧知,导入新课
1. 小朋友们,在上一年级以前,你们是不是已经认识了很多的字宝宝?今天,老师要考考你们认不认识这几个字宝宝,如果你认识他们,就大声地叫出它们的名字。
2.逐个出示:“天、地、人、你、我、他”,学生齐读;
3.指名念随机点到的“天、地、人、你、我、他”,说说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认识这些字宝宝。
(二)学习“天地人”
  1.出示甲骨文的“天”,猜猜是什么字;
  2.出示“天”,读一读;
  3.配合图片,结合甲骨文,教师讲解“天”的本义;
  4.认识田字格中的“天”,初步感受汉字书写的美;
  5.同“天”的教学方法类似,教学“地、人”;
  6.读一读《三字经》中“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了解“天地人”的含义。 三才,就是天、地、人。 天地人合一,有了这三个方面,世界才开始。 
(三)学习“你我他”
1.出示三个小朋友做游戏的图片,认识“你我他”三个生字;
2.根据句式:“你是______,我是______,他是_____, 我们都是______________。 ”
上台做小朋友互相认识的口语交际小游戏。
    3.课中操:大家看幻灯片起立唱一唱《你的名字叫什么》,在歌唱中巩固生字“你我”。
一年级上册语文—天地人教案(部编版)预览结束,如需查看全文或更多教案点击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491_8
Tags:一年级,上册,语文,天地人,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