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年级上册语文教案—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案

日期:2018-7-24 17:51 阅读:
8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教学目标】
1.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挽联”、“爱抚”、“深奥”、“失声痛哭”、“囫囵吞枣”、“张冠李戴”、“马马虎虎”、“恍然大悟”、“北风怒号”、“饱经风霜”等词语。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1.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2.了解课文写了哪几件事,给各部分加小标题。
3.学习课文第一段。
【课时安排】3课时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1.媒体出示课题:18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2.介绍作者:
作者是周晔,鲁迅先生的侄女。本文是周晔在鲁迅先生逝世九周年,也就是1945年写的回忆文章,记录了鲁迅晚年的几件事。
3.齐读课题,想想为什么作者称了“伯父”还称“先生”?
(“伯父”点明了作者和鲁迅的特殊亲属关系。
“先生”则是全社会对鲁迅的敬称。这两者并列,使之既是具对亲属怀念,又是对鲁迅崇敬的感情。)
说明:在导入课题时,对作者及写作时间进行必要交待,以此让学生了解作者与鲁迅的亲属关系,以及对鲁迅先生既有对亲属的怀念,又有崇敬的思想感情。21教育网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回顾:
1.(媒体出示第一段)上节课,我们已学习了课文的第一段,初步了解了鲁迅先生的为人,现在,我们再次以沉痛的心情走进万国殡仪馆的礼堂,吊唁这位伟人。请大家一起有感情地朗读第一段。
师:(接着学生的朗读),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伯父在世时的情景重又浮现在我的脑海。
2.为什么伯父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学习后面的几段。
二、研读第二段
1.我是怎样读《水浒传》,结果如何?
“囫囵吞枣”什么意思?伯父问的时候,“我”就张冠李戴乱说一气。
第三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回顾
通过
Tags:教案,六年级,上册,语文,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