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案—狼牙山五壮士教案与教学反思

日期:2018-7-24 17:48 阅读:
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案—狼牙山五壮士教案与教学反思
==================资料简介======================
(教学反思参考1)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是一篇精读课文,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的五名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主力安全转移,同敌人英勇奋战,最后壮烈跳崖的故事,表现了五壮士热爱祖国和人民、仇恨敌人、勇于献身的精神。
对于一个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十多年的人来说,《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已经教学好几遍了。以往教学这篇按事情发展顺序写的课文,我总是课前深钻教材,找出事情发生的"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把握教材内容,然后精心设计教案:"这堂课有哪几个教学环节,每个环节有哪几个问题,每个问题用什么方法提问"都设计得非常细密,甚至连"学生用什么句式,用哪几个词语来回答"都设计得有板有眼。教学过程中又执行得过于死板,每分每秒都是预先安排好了的。我一字一句地演示自己预先设计好的教案,来不得一点变更,容不下一丝偏差。学生的思维稍逾常规、回答稍偏教路,我就急忙点拨引导,生拉死拖地硬拽着学生往自己设计的"套儿"里钻。
今天回头看以往的教学方法发现:课堂关注的焦点是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策略、教学流程、教学手段,忽视了学生的思维、个性、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忽视了课堂真正的主人是学生、课堂主要的活动是师生之间的交往、互动。
在轰轰烈烈实施新一轮课改的今天,我探究性地研读新课标,荡涤旧观念,催发新思维,形成了"构建自主、开放、探究的教学方式",树立了"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过程的观念"。当我再次教学《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老教材"时,摒弃以往的"墨守成规""话语霸权",创新使用了以下新教法。
================================================
压缩包内容:

Tags:教案,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