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我的理想》教学设计

日期:2016-7-26 11:12 阅读: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是小升初的一个必考点,如何学习口语交际?
  击以下图片或链接直接观看《小学语文知识点总结:口语交际》教学视频……

课件预览

  教材分析:
  《我的理想》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教科书第十二册第三组中的口语交际内容。它要求学生弄明白什么是理想,列一个简单的提纲,然后当众演讲,畅谈理想。通过这次“口语交际”训练,目的是培养学生当众即席演讲的能力,从而都得到锻炼的机会,受到鼓舞和激励,提高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
  设计理念:
  六年级学生正是花季年华,对未来充满了幻想和美好的憧憬。这次口语交际正是依据儿童心理特征、认知规律,从他们兴趣如手,获取演讲知识,在进行互动交流,达到“口语交际”的目的。
  教学目标:
  1.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口语交际中要讲真话、吐真情、表达有条理、语气语调适当,态度自然大方,还要耐心倾听、进行评价。
  2.使学生认识到树立理想的重要性并树立良好的理想观。激发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一、重点:在口语交际中继续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水平,并使学生理解“理想”的含义与树立良好的理想观。
  二、难点:使学生明确并树立崇高的理想,激发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情感。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准备:
  1.收集一些名人从小就树立起崇高理想的事例。
  2.收集有关理想方面的名人名言
  教学过程:
  一、诗歌导入新课:
  同学们,有人说理想是玉,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那么究竟什么是理想呢?理想又有什么样的魅力呢?现在就先让我们来读一首短诗。(教师播放幻灯片,显示《理想之歌》,要求全班同学一起读。)
  理想之歌
  理想是玉,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平凡的人因为理想而伟大,
  有理想就是一个不凡的人。
  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甜硕果;
  理想抽芽,榆杨会有浓绿荫。
  请乘理想之马,回鞭从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同学们读得真好!读完了这首《理想之歌》,相信同学们一定对“理想”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肯定会有很多同学想上来说说你们对理想的看法。这节课我们就来谈谈“我的理想”。(板书:我的理想)
  我们先来看一下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1.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口语交际中要讲真话、吐真情、表达有条理、语气语调适当,态度自然大方,还要耐心倾听、进行评价。
  2、使学生认识到树立理想的重要性并树立良好的理想观。激发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情感。
  二、过程及评析
  1、交流理想名言,激发交流愿望
  师:同学们,课前大家都收集了关于理想的名言,请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吧。
  2、故事感染激发
  师:郝副营长的故事我们都熟悉了。“赶明儿胜利了,咱们也能用上电灯,让孩子们都在那样亮的灯光下学习,该多好啊!”正是这样美好的憧憬,这样朴实无华的理想火种,点燃着郝副营长勇往直前的心。我们没有理由不说,郝副营长的理想是崇高的。同学们,你们还了解哪些名人的理想?
  3、明确什么是“理想”
  师:谁来谈谈什么是理想?
  生:自己希望实现的,对别人有益的。
  4、名人的理想是那么崇高,他们那种为理想奋斗的精神激励着我们,那么,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呢?怎样表达才能更准确呢?
  出示自学指导一:
  认真阅读课本63页第一自然段,看看本次口语交际有哪些要求?(2分钟后交流)
  全班交流,教师小结:
  态度注意     说者:表达要自信,态度要大方。
  听者:注意倾听,用神态作出反应。
  内容注意
  我的理想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想?
  怎样实现自己的理想?
  要求明确了,我们来看自学指导二: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畅谈自己的理想,可以先在小组里讲,然后选派代表参加全班交流。(8分钟)
  5、全班互动交流:
  (1).指名倾诉自己的理想。
  (2).互听互评,互相修正,共同提高口语交际水平。
  评价时注重评价表达是否自信,态度是否自然大方,表达的内容是否有条理,是否能表达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三、教师小结:
  这节课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发言,详细地谈到了自己的理想,你们当中,有人想当医生,有人想当教师,有人想当军人,还有的人想当工程师、科学家、经济学家等等。然而人生的道路往往不是平坦笔直的,理想的实现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现在起立志为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而奋斗,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
  四、布置作业
  将你今天演讲的内容整理成题为“我的理想”的作文。
Tags: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我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