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反思及点评

日期:2013-11-19 09:10 阅读:
一 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八册第21课《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圆明园过去的辉煌及被毁灭的经过,使学生牢记这一国耻,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2 过程目标: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以开“圆明园历史研究座谈会”的形式学习圆明园辉煌的过去与被毁灭的经过。

  3 情感目标:体会圆明园的美丽景观,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灿烂文化;让学生意识到圆明园的毁灭是我国近代屈辱历史的见证,从而唤起他们捍卫祖国神圣尊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教学思路:

  结合本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本着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设计本课的教学思路:

  1 构建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

  本节课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以开“圆明园历史研究座谈会”的形式展开,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种方法可以科学、合理、省时、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有利于学生智力、能力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学生形成一定的自学能力,也给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有利于创新思维,求异思维的发展。

  2 采用情境教学法突破重难点

  《圆明园的毁灭》是一篇情感浓郁的文章,“爱”、“憎”之情强烈而又分明,采用“情境教学法”能够很好的使学生在情感上与课文发生共鸣,从而深入体会文章的思想情感。本节课主要采用媒体展示情境和语言描述创设情境。

  教材分析:

  《圆明园的毁灭》一文以精练的文笔描述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景观和它的毁灭,旨在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和对侵略者强盗行径的仇恨。本文以“毁灭”为题,但纵观全文不难发现,作者用大部分篇幅描述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着重描写了圆明园的宏伟壮观和它所收藏的大量无价之宝,突出了它是“园林艺术的精华,建筑艺术的瑰宝” ,从而激起学生对昔日圆明园的无比热爱、无限向往。全文通过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与最后的毁灭形成的的强烈反差,突现了强盗们肆意毁坏圆明园的罪行,以爱激恨,让学生在美与丑、善与恶的对比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近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其进一步认识到:侵略者之所以胆敢如此为非作歹,是因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增强学生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但由于文中内容距学生生活实际较远,涉及的史料较多,为学生的阅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学生分析:

  这节课是借班上课,我对学生的了解甚少。但他们具有这一年龄段孩子的共同特点即对新鲜事物注意力持久,在一种新的学习环境下,利用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学习的积极性较高。在这节课中,他们善于探索,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课堂活动中,“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浓厚,出现了平等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但不足之处是学生的发言不够精彩,朗读不够到位。

  学习准备:

  1 学生搜集有关圆明园的文字资料,包括圆明园结构布局的特点、景点的介绍、文物图片等。

  2 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图片,FLASH资料,《火烧圆明园》视频资料等。

  二 教学实录

  (一) 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师:同学们,老师带来了几幅图片,我们一起看看,好吗?(播放多媒体图片)

  生(齐声回答):好!

  师:知道这是哪吗?

  生(齐声回答):圆明园。

  师:确切地说,这是圆明园遗址。看到这残垣断壁,谁能想到144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堪称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今天我们来学习第21课《圆明园的毁灭》。

  (板书课题:21 圆明园的毁灭)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师:请同学们大声的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正确、读流利。读完后,请你说一说,圆明园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师:谁来说一说圆明园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生1:圆明园是一座又大又美的园林。

  生2:圆明园里景观风格各不相同,收藏了众多的宝物,真是太漂亮了!

  生3:圆明园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人民智慧的结晶,可惜它被毁灭了!

  师:刚才大家说的都很精彩,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圆明园的过去,那就是“辉煌” 。

  (板书:辉煌)请同学们找一找,课文中哪些段落描绘了圆明园过去的辉煌?

  生:课文第2至4段介绍了圆明园辉煌的过去。

  师:这堂课我们先重点探究圆明园辉煌的过去。

  (三)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师:(显示投影)今天,我们开个“圆明园历史研究座谈会” 。会议主持和记录员是我——王干老师,参加会议的专家就是你们——景鹏小学四(2)班的全体同学。

  师:同学们告诉我,现在我是做什么的?

  生(齐声回答):主持人。

  师:你们是谁?

  生(齐声回答):专家。

  师:对啦!你可以是园林专家,可以是建筑专家,也可以是文物专家。请同学们小组内商量一下,你们想做什么专家?你们研究的问题是什么?

  (小组讨论,确定分组情况以及研究的问题)

  师:我宣布“圆明园历史研究座谈会”正式开始。会议第一项请各位专家研究你们的资料,每组选派一名代表汇报你们的研究成果。

  (小组交流搜集的资料,研读课文内容)

  师:现在请专家代表上台介绍你们的研究成果。哪位专家先来介绍?

  (一位学生走上来)

  师:请问你贵姓?

  生4:我姓朱。

  师:你想为我们介绍什么?

  生4:我想介绍圆明园的布局特点。

  师:现在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专家为我们介绍!

  生4:圆明园结构宏大,是由长春园、万春园和圆明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全园占地5200余亩,方圆20多华里。还有许多小圆,象众星拱月般的分布在圆明园周围,比如颐和园。

  师:说到“众星拱月”的布局,我这里有段动画片段,我们一起来欣赏。

  (播放多媒体动画)

  师:圆明园的布局的确很独特。(板书:布局独特)

  师:圆明园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那些景点了。建筑专家能来介绍一下吗?

  生5(走上来):我是建筑专家刘一盛,圆明园内的景点特别多,有145处,有殿堂、亭台楼阁、买卖街……而且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有的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有的是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还有的吸收欧美建筑风格的西洋景观,如远瀛观、万花阵。我就介绍这些啦!

  师:哪位建筑专家还有不同的见解?

  生6:我是建筑专家陈培诚,我向大家介绍圆明园的一个景点——“买卖街” 。

  “买卖街”并不是真正的街市,而是供皇帝以及后妃玩乐的地方。他们为了变变花样,换换口味,偶尔也想上街逛逛,到农村看看,就在园内建造了“买卖街”。城内的街道、店铺、商号、旅馆、码头等一应俱全,就是没有真正的居民。如果皇帝要逛街,圆明园里的宫女、太监、侍卫等就分别装扮成商人、买卖人、游人,特别热闹。“山乡村野”也是如此,是模拟建造的村落以供皇帝、后妃享乐用的。
师:听了专家的介绍,圆明园的建筑在我心中只留下两个字:宏伟。(板书:建筑宏伟)专家的这份资料很有价值,能不能给我们朗读一下?

  生7:(站起来,有感情的朗读第4段,同时配乐起)

  师:圆明园中不仅建筑宏伟,而且还收藏了许多价值连城的历史文物。文物专家介绍一下吧!
生8:我是文物专家郑丽敏。圆明园里收藏的文物时间长,达2000多年,物品多,汇集了各个朝代的文物;而且范围广、价值贵,有2000多年前祭祀用的青铜礼器,还有历代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可惜,这些国宝大都流失海外了。如圆明园一个喷水池的兽首人身十二生肖铜像被八国联军抢走。前几年,我国花了3 500万,才从香港拍卖市场买回3个,分别是乾隆青铜猴首、乾隆青铜牛首、乾隆青铜虎首。你们看,我这里有他们的图片。(走下讲台,给每组学生欣赏)

  师:是啊!这些文物很珍贵。可惜,被外国侵略者洗劫一空了。(板书:文物珍贵)专家们精彩的介绍使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圆明园布局的独特,建筑的宏伟,文物的珍贵。此时此刻,我对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充满着无限的热爱。(板书:热爱)然而,我们再也无法见到了。不过,组委会还是为我们搜集了一些图片资料,让我们一起欣赏吧!(播放多媒体课件)

  师:我宣布“圆明园历史研究座谈会”圆满结束。

  (四) 了解历史,情感升华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一起体验了圆明园过去的辉煌,然而这座被誉为“万园之园”“一切园林艺术的典范”的皇家园林却被一场无情的大火化为灰烬。让我们重温那段屈辱的历史吧!(板书:毁灭)

  (媒体播放《火烧圆明园》片段)

  师:望着这熊熊燃烧的大火,同学们,你们最想说些什么呢?

  生9:看到这熊熊烈火,我非常气愤,也为我们祖国失去这样一座国宝而感到痛心。

  生10:看到这熊熊烈火,我仇恨侵略者,也感到中国的国力太弱了。

  生11:英法联军是强盗,没有人性!这么宏伟的花园被毁坏了太可惜了!

  生12:侵略者太贪婪、野蛮、残酷了,这么壮美的圆明园被他们洗劫一空后,为了掩盖罪行,竟然一把火给烧掉了,这是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

  师:我看,英法联军象野兽,但比野兽更凶猛;英法联军象豺狼,但比豺狼更凶残。我们对他们的无耻行径充满无限的痛恨。(板书:痛恨)如此辉煌的圆明园毁灭了,这是19世纪人类文化史上最惨痛的悲剧之一,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让我们把所有的情感化作沉沉的声音,饱含感情的朗读最后一段吧!

  生:全体学生朗读最后一段。

  师:同学们试想一下,圆明园存在于今天,毁灭的悲剧还会发生吗?为什么?

  生13:我认为悲剧不会再发生,因为中国现在强大了。

  师:是啊!侵略者把这座东方的奇迹洗劫一空,毁于一炬。我们除了侵略者充满痛恨之外,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贫穷受欺压,落后要挨打!从1860——2004年,144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为让火烧圆明园的悲剧用不重演,让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板书: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五) 拓展延伸,布置作业

  师:关于要不要重修圆明园,有几种不同的意见,你的意见呢?课后和同学们讨论,说说你的理由和主张。

  (六) 板书设计

课件预览



Tags: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反思,点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