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养语文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日期:2013-11-13 11:44 阅读:
    第一:整体性、综合性的练习,是相对局部性、单项性练习而言的练习,它体现新、旧知识的有机组合、各项技能的合理构建。上述所说的整体性、综合性训练,就是要体现这样的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做到有意义的学习。如:一年级学生学了几篇有春天特色的课文,不妨让学生抄写或听写下面这段话:春天来了,柳树青了,桃花红了,燕子飞来了,青蛙醒来了。春风暖暖地吹着,春雨滴答滴答地下着。小朋友快活地叫:“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我们快来看春天,快来种葵花。”不难看出,这里的语句源于课文,又不同于课文,这是一种新的组合,这种组合其意义不仅为巩固字词,学习句型,还让学生在抄写或听写中学习如何连词成句,连句成段,甚至为将来学习写作打下基础。
    又如:有位老师在教完课文《温暖》之后,让学生听写了下面这段话:敬爱的周总理为国家为人民工作了一夜之后,还亲自与清洁工人握手,说声感谢,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周总理与人民心连心。在这段话中包含了才学不久的10个生字、9个新词,包含了课文中几个重要句子,还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悟到如何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及思想意义。二年级并无概括主要内容、体会中心思想的要求,也不需要告诉学生这就是主要内容、中心思想。但这样的训练,渗透着更深层次的学习,必定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
    第二:整体性、综合性的练习还指思维量大、思维力度相对这一年级学生来说比较艰深的练习,即要好好动动脑子才能完成的练习。
    一位教师在教学《一次实验》时,先让学生弄清美国教育家所进行的实验需要哪些器材,它们各有什么用。然后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说说美国教育家所创设的实验情景:美国教育学家以一个小口瓶子代表三个孩子到井底去玩。然后再向瓶子灌水,表示井底突然漫水了。这时让孩子们把铅锤往瓶外提,看看孩子们能不能离开深井。这些语言靠学生对课文陈述部分及美国教育家讲解部分的理解、归纳、改造、整理后才能获得。继这一训练之后,教师又加大力度,要求学生从假设的、模拟的情景中跳出,说说美国教育家创设的真实情景又是什么呢?教师所设计的思维训练和语言训练是整体性的、综合性的。通过这样的训练,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才能提高。而这些能力都是以思维能力为依托的。
    第三:整体性、综合性的练习,指需要各种感知器官共同参与、协同动作的练习。
    如果在语文学习中,学生只偏重于阅读书面材料,只倾听教师的讲解,缺乏读读、说说、做做的机会,要巩固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能是不可能的。
高质量、高效益的训练,就是让学生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又动脑的训练。
    “十读不如一写”,这是学习语文的传统的经验,也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方法,不仅是中低年级可多抄一些好的句段甚至课文,连高年级也可让学生把确有欣赏价值、借鉴效果的名篇名段逐字逐句地抄写在稿纸上,这是促进语言能力提高的一种好办法。
    此外,语文教学中整体性、综合性的练习,有助于教师讲解,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一位教师在教学《院子里的悄悄话》时,先让学生默读,初步感知课文,再让学生自读,认识生字新词,然后分角色读,进一步理解课文。有了充分阅读课文的基础,教师请学生填一张表(填表表示枝叶、年轮与朝向、气候的关系。)画两幅图(画一棵树、一个树桩指示方向。)整个教学就围绕着评议填表及画图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读、要想、要听、要填、要画、要说,多种感、知觉器官参与活动,无论是理解,还是记忆,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Tags:培养,语文,整体性,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