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民主、爱心、和谐

日期:2011-8-18 20:29 阅读: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民主、爱心、和谐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主要是三个方面,民主原则、强烈爱心、和谐环境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     民主原则    强烈爱心   和谐环境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和多年班主任工作。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在教学工作中,有牢固的基本知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善于激励学生不断上进等良好师德外,还要有管理学生的艺术,因材施教的技巧等综合能力。我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主要是三个方面:民主原则、强烈爱心、和谐环境。

一、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集中起来表现为耐心、温和、平易近人,尽量做到公平合理,这样才能促进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提高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是对教师威信的获得有重要影响。

每一届学生报到的时候,从一群叽叽喳喳、出出进进的学生,逐个谈话,了解他们的特长、个性、爱好,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在班级中开展书画、朗读、知识竞赛,甚至踏青等活动,逐渐让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增强他们的自信,让他们自然而然充分融入集体。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特别是座次的排放,更是班主任工作中费心而令人头痛的事。曾经有一件事,令我深有感触,记得班上有一个中途转学来的任旺,脾气特别暴燥且倔强,成绩也令人吃惊的差,和同学相处,稍有不合意,就总是在班上扬言,要找某某人来打班上的同学,弄得其他学生总是提心吊胆,担惊受怕,唯恐得罪了他、被挨打,而每一次学生一来告状,我就不得不找他了解情况,和他家长联系,想方设法阻止、预防、解决。当时为了能阻止他开小差和其他同学打闹,分配他和一个品学兼优的同学一起坐,此后,两个人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关系相当融洽,后来我考虑到对成绩好的同学是不是有影响,就将他们又分开了,结果就在我离开教室的那一瞬间,任旺猛的将凳子摔在地上,向我表示他的不满,而在每月学生对自己的总结中, 我看到那个和他同座的品学兼优的同学写下了“我感觉到我和任旺坐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学习还抓得紧一些,更认真,进步更快一些。”我惊讶、震惊了,原来我自以为是的好意行为,却挫伤了两个人的积极性。之后,再次重组他们两个,最终任旺尽管成绩不是挺好,但他有礼貌、爱劳动,维护集体荣誉,并且规规矩矩完成了学业,这在我的教学生涯中,算是一条教训吧。以后,我们班的座次尽量采取循环排列,平衡和健全每个学生的心理。

二、要满腔热情,倾注全身的爱,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

刘博宇同学家住袁家铺镇将军村,每天骑自行车上学,要近40分钟时间,冬天寒风刺骨,有一天,我发现他的双手冻得象面包一样,红肿,而且生了冻疮。第二天,我带了一双手套悄悄塞给他,尽管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发现他学习更认真了,唯恐辜负了老师的殷切期望。

程静,寡言少语,母亲早逝,父亲老实巴交,不善言谈,后母没什么文化,父母靠在东门口做零散苦力为生,家境贫寒。女孩子除了要搞好正常的学习外,自己回家还要洗衣做饭,并给父母送去。开学之初,同学们甚至不愿和她同坐,暗地里说她丑、怪、孤僻等,但是我发现每一次默写单词,她基本都是满分,在班上多次大张旗鼓表扬她,鼓励她大胆开口。我和科任老师一起到她家去家访,和其他老师一起开导她,我拉着她的手,希望她平时能克服自卑心理,更大胆一些,更自信一些,多和同学交谈、聊天,谈学习,讨论生活。当时,她就低下了头,哭了,慢慢地,她确实开朗多了,话比原来多了,也不再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教室里,脸上也能看得到泛出的笑容,思维也开阔些,她在日记中写下:我是她生命中的一个亮点。这真让我感动,也让同学们对她刮目相看。

吴登辉,兄妹共三人,老大读高中,老二和他都读初中,母亲靠贩小菜,父亲原是侨联美术厂职工,后解散下岗了。有一年,母亲在寒冷的气候下贩菜,突发急病,死在街头,家里连安葬费都没有,全靠叔叔、伯伯帮忙料理后事。我和同学们听说以后,大家含着泪水一节课时间同学们自觉主动捐款,二元、五元、十元、三十、四十元,一下子三百多元钱就送到了吴登辉的手里,而且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他倍加关照,使他深切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亲情和温暖,振奋了他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勇气和干劲。

三、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学习氛围,确保良好的班风班纪是一个班主任的本身职责。

通过大量丰富多采的活动,大胆展示自己的能力,通过轮流值日等活动,让学生参加管理,培养主人翁意识,班干部队伍不断成熟,办黑板报、大扫除、值日等,学生都能独立处理,偶尔班上纪律不太好了,我稍加指导,班长就会牵头,利用午自习或课后单独召开班委会,然后开班会,全体学生共同讨论,究竟该怎么办,大家提出整改方法,群策群力。一段时间下来,涌现了大批优秀学生的代言人,他们是老师的好助手,班集体的优秀灵魂。

还有就是少不了和各科科任老师紧密联系,多交换意见,班主任一个人精力毕竟有限,因此多依靠科任老师至关紧要。通过科任老师,我可以更全面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动态甚至精神状况,并且相应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多次和科任老师一起召开家长会,并且会同各科任老师甚至包班行政校长一起利用课余时间甚至寒暑假开展家访工作,及时从家长那里获得并反馈信息。通过这样,学生看到了自己不断进步和存在的问题,也使家长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成长,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和家长、科任老师及时联系,协调好各方关系,齐抓共管,是班主任工作的又一关键。

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树立以德正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良好形象,老师是学生的表率,对学生们的成长起了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在学生们中崇高“向我看齐”,在同行中虚怀若谷,注重学习和吸收成功经验是我们的行为准则。

Tags:班主任,工作,核心,民主,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