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心得

日期:2013-10-17 15:03 阅读:
关于孩子的教育,我的理念是:一个孩子首先要成人,其次才是成才。理由很简单,如果一个孩子成绩好,但却是一副铁石心肠,不会关心他人,不关注社会,这样的人才意义又有多大,他自己的人生又能有多少乐趣?所以我期望我的孩子首先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至于成才,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是我们这样的平凡的人,是我们的学习、生活习惯、态度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惟有相信,才有可能”,我始终坚信我的孩子一定行。和世间万物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作为家长,就是要帮助孩子发挥其所长,避其所短,让其在此过程中认识自己,最终成为一个自信、独立的人。从孩子入学起,我从不主动插手孩子的学习,而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学习规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生活、休息中找到平衡。在此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因为这需要时间,孩子有时还会走弯路,尤其在低年级的时候。在孩子成绩考得不太好时,我通常是和她一起分析试卷找原因,并且总是不忘鼓励她。孩子遇到问题,我总是先鼓励她自己思考,想办法解决。如实在不能解决,就和她一起讨论,找
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家长,就要善于抓住孩子的特点因势利导,帮助其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功夫熊猫》里的师傅不就是抓住阿宝贪吃的爱好而让他习武的吗?孩子进入识字阶段时,中央电视台正热播“哪咤传奇”,我就去给她买了相应的带有文字的连环画书,女儿从此就爱上了阅读。除了阅读,女儿还喜欢服装设计、橱窗设计、毛线编织、烹饪,我们一直都尊重并且尽力创造条件满足她的爱好。一个有了自己的爱好的人,也基本上就是一个会休息的人。
孩子看世界的眼睛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作为家长,我们有必要保护孩子的童心,好奇心,想象力。结合孩子的意见,我们一直给孩子订阅如《我们爱科学》、《小哥白尼》等科普杂志,这些大大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一个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的人一定是一个更乐于学习的人。而人类的发明,无论是飞机,还是电灯、电话又无不是好奇心以及丰富想象力的产物。
我们有时还需要和孩子以平等的方式进行及时的沟通,甚至孩子偶尔的使坏、捣蛋我们都要予以理解和宽容。我的女儿有时抱怨老师作业多了,她会很郁闷,然后在家里摔东西,比如一本书,或者作业本。女儿告诉我,这样发泄一下她就解气了。
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当然还得有健康的体魄。空闲之余,我们会陪同孩子散步,在周末、假期会带孩子郊游,进行户外运动。暑假除了带孩子外出旅游之外,还会陪她一起游泳、打球。同时也鼓励她和同学一起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针对学校的体育考核项目,我们通常是鼓励其发展其长处,对于其弱势项目如扔垒球,跳远,我们会和她一起研究动作,找方法,加强练习,从而达标。
孩子只是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也不是我们攀比的工具。孩子又不仅仅只是孩子,他们也是有思想、有自己个性的独立的人,需要我们的尊重、信任、理解。电影《功夫熊猫》是值得琢磨的。
真诚祝愿我们的孩子能在其个人,以及家庭、学校、社会的一起努力下健康成长!
Tags:教育,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