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备战2016年中考:家长应与考生同甘共苦

日期:2015-12-14 10:39 阅读:
  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2016中考备战进行时,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怎样的指导,成为孩子最有力的助手?
  学生首先学会使用时间,课堂上的40分钟学生要紧跟老师,提高学习效率。家长要叫孩子按时起床,提醒孩子按时到校,中午按时休息,下午放学按点回家,把学生上下学的时间卡好。学生中午必须休息,这样能有效保证晚上两至三个小时的系统复习时间,所以学会使用时间很关键。
  有些学生放学不回家,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在街上晃。谢校长建议,家长少一些应酬,尽量多陪陪孩子。有些家长给孩子买复习资料,找补习班,看到成绩不好的时候着急就批评,其实,这段时间更主要的是跟孩子同甘共苦。家长不在说多少,身教重于言传,用自己对孩子关心的具体行为来感化孩子。有时候孩子累了,听听孩子的心里话,进行思想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排遣一下孩子心理的压力。郑主任说,老师在复习过程中针对性要特别强,明白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大部分会的知识一带而过。在中考备考中,老师、家长、学生一方面有失误就会导致失败。
  有一部分学生去图书馆不是为了学习,家长往往信以为真,有的家长去观察过,孩子表面上在学习,实际上手机信息不断。谢校长说,实实在在想学习的学生,不舍得浪费时间,真正想学在哪儿都能学,其实家里的环境是最好的。孩子在家里学习,家长至少有一位要在家。家长总是认为孩子去图书馆学习能问一问同学。郑主任说,每学一个新的内容,学生应该独立完成十几道题才行,深思熟虑后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一遇到问题就想问别人,这种学习永远不可能上台阶。
  初三已到了提高阶段,学生一定要加强独立思考。尤其像几何题,用3种方法做出一道题比用一种方法做出3道题收获更大。学生不能一段时间松一段时间紧,学习状态不是调整出来的,而是学习形成的,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下来,就像量变到质变一样,到了一定的时候突然就发生变化了,没坚持到那个时间,就达不到那个层次。有的学生一段时间做题没思路了,做题时老做错,这很正常,要按照正常的学习习惯再继续学下去,就能度过去。
  孩子成功不成功,全在于家长,孩子从出生到步入社会,70%的作用在于家长。”郑主任说,现在尤其是一些年轻家长,以应酬为借口,给自己找一些解脱的理由,然后给孩子找一个补课的地方,找家教一对一地去教。他认为,学习是群体生活,老师一对一补课不一定能教会。在群体学习过程中,你一语,我一语,某个学生的一句话对他来说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学生在补英语课本,跟在老师进度后面还可以,现在有的是抢在老师的进度前面,学生在课堂上就不重视听课了,这样补课得不偿失。最好是另学一套教材,如《新概念英语》,这样学英语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到了初三补课越精越好,补的科目多了,极大地浪费时间,如果一定要补,他建议星期天有针对性地补一补弱科。
  对于买复习资料的问题,副校长谢继业认为,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成绩好、对自己的要求高、做题速度快,可以自己选一种资料做。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有学校给推荐的一本就够了。侯主任建议,对于中等生来说,这个时候买讲解多一些、习题少一些的资料看上一本会有效果。总之,根据孩子的情况,因人而宜,千万不要盲目地买复习资料,精一些、少一些为好。郑主任的方法是,根据需要只用一套资料,第一遍做完,有不会做的或者做错的题,分别做上记号,隔3至5天做第二遍,第二遍还有做错的或是不会的题,再隔3至5天做第三遍,越做越少。这样每做一遍上一个层次,一套资料做三遍是台阶式地往上走,最科学使用资料的方法就是一套资料使用3遍。
  专项复习完成后,5月份训练综合题,一是练速度,二是练感觉。建议同学们要做中考模拟题或某地的中考题,中考前做上五六套中考题很见效。综合题能训练思维的跳跃性,能全盘把握考点。郑主任说,每一名学生要紧跟老师同步进行系统复习,不要偏离方向,和老师同步能产生共鸣,是最佳状态,这样的学习效果最好,一直坚持到最后,中考一定能考出理想成绩。
Tags:备战,2016年,中考,家长,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