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下半年七年级生物期末考试复习计划

日期:2013-12-18 17:00 阅读:
    离期末考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己到最后的复习阶段,学生们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复习方法,根据七年级教学计划和考试进度要求,这次期末考试内容为七年级生物上册全部内容。内容很多,时间很紧,为了考出理想的成绩,现作出如下复习安排:
    1、新课结束时间:17周(即12月27日前)将新课按质按量全部上完。18周开始全面复习。
    2、复习时间:18周至19周的一半时间。
    3、复习内容:初一:七年级生物上册整册教材,三个单元。
    4、复习重点:根据教研室的考试要求,七年级重点放在第一、二、三单元和教材中的探究实验。
    5、复习过程方式:
   (1)复习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的知识点,尤其是新课程初中生物双向细目表中知识水平要求的理解和应用层次的知识点。我采用印发复习提纲,让学生对照教材复习和记忆,并在复习过程中,对准每个知识点,精选1个课后习题进行练习和讲解。大概用1课时。   
   (2)根据配套的练习册习题,让学生完成,然后分析其中有代表性的和容易出错的题目,并要求学生将知识点与题型的对应复习,对于一个知识点来讲,可能会有很多种题型。如果出现在填空,会是怎样的题目;如果出现在选择题,会是怎样的题目;如果出现在简答题中,会是怎样的题目;它还能和那些知识点组合,编成综合题。做到知识点与题型心中有数,拿到题目就不会不陌生,复习起来就轻松自如。大概用1课时。
   (3)印发考试要求和考试内容要点,针对考试要点中的内容,再进行一次全面复习,如果感到自己哪方面的知识不过关,有疑问的一定要提出来,问同学、问老师、问家长,弄懂以后还要多练习。大概用1课时。
   (4)将课后练习中与考试要点相关的题目提选出来,出一份练习题,先让学生堂上完成,并从中发现问题,然后抓住学生存在问题,精讲,并能延伸知识点,以求实效。大概用1课时。
   (5)指导学生复习方式方法,如制定考试的目标,按章节复习知识点,认真完成练习,巩固所学的知识,来检查自己的复习情况,提高复习效果等等,让生物知识在学生脑中形成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
   (6)最后一节课为考前指导:解决如下问题:a、教学生如何准确、全面、快捷审透试题;b、如何挖掘题意,与知识点联系进行答题;c、如何使答题规范优化;各种试题应答策略等等。
    期末考试是检测我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考试成绩是对一学期的学习情况的鉴定,所以要高度的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获得丰富的回报。在我们生物科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争取达到预期的成绩。

                                          Hot:2013-2014年第一学期初中期末考试复习攻略
Tags:2013年,下半年,七年级,生物,期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