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大庆历史中考考试大纲

日期:2014-11-17 10:11 阅读:
    2015年大庆历史学科的中考考试大纲已公布,为减轻初中历史学业考试压力,以现用北师大版初中历史(七、八、九年级)教材为基础,并结合大庆市历史教学的实际,对初中历史学业考试范围作如下要求:
中国
 
古代史
(1)知道夏、商、周三代的更替,了解西周的分封制及其作用;知道孔子,初步理解“百家争鸣”对后世的深远影响。(2)知道秦始皇和秦统一六国,了解秦代的中央集权制度和统一措施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知道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的主要史实;知道张骞通西域,西汉王朝设置西域都护,了解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3)知道隋的统一和大运河的开凿;知道唐太宗和“贞观之治”,唐玄宗和“开元盛世”,初步认识唐朝兴盛的原因;了解隋唐科举制度的产生和作用,知道唐与吐蕃等民族的交往和唐代中外文化交流发展的史实。(4)知道两宋的建立,了解宋代经济发展的表现,理解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了解宋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知道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忽必烈改制及元统一的意义;通过宣政院管辖西藏,知道西藏在元代正式纳入中国版图。(5)了解明清两朝加强封建中央集权统治的主要措施,认识君主专制的强化和弊端;知道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雅克萨之战等史实,感受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精神;知道清朝在台湾的建制以及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管辖措施,认识清朝前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台湾、新疆、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解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壮举,简述闭关锁国政策的历史影响。(6)知道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及其巨大影响;知道故宫和长城是明清大一统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现。
中国
 
近代史
(1)知道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史实,列举《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内容,分析条约内容的严重危害及对中国近代社会产生的影响;说出左宗棠收复新疆,清政府在新疆设立行省,维护国家统一的基本事实。(2)了解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初步认识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和局限性;知道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代表,了解“百日维新”的主要内容和历史作用;了解孙中山早年的革命活动、武昌起义和中华民国成立的史实,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列举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主要内容及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京师大学堂的开办和科举制度的废除为例,了解近代新式教育的发展;以《申报》、商务印书馆等大众媒体的创办为例,了解近代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了解民国以来剪发辫、改称呼、易服饰等社会习俗的变化。(3)知道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基本史实,理解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意义;知道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的史实,认识中国共产党创建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意义;知道遵义会议、长征的经过、意义,体会长征精神。(4)简述九一八事变、西安事变、七七事变的史实;理解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历史作用;了解南京大屠杀、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中共“七大”召开主要内容等史实,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历史意义;知道聂耳、冼星海、徐悲鸿、侯德榜等人的成就。(5)知道重庆谈判,认识国民党独裁内战的本质;了解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挺进大别山的史实;列举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简析人民解放战争迅速胜利的主要原因。
中国
现代史
(1)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国大典、西藏和平解放的基本史实,认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的颁布及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及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理解彻底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意义,认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性;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知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认识新中国外交成就;了解“一五计划”和“三大改造”,知道我国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2)知道“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失误;了解“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危害及主要教训;以“两弹一星”为例,了解新中国国防科技取得的重大成就;了解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中美建交等史实,知道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3)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及意义,农村改革和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及发展,认识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通过“籼型杂交水稻”的培育推广,《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颁布等史实,认识“科教兴国”的作用;了解香港、澳门回归和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史实,认识祖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知道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世界
古代史
(1)知道古代埃及金字塔、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等史实,了解人类早期文明产生的自然环境。(2)了解伯里克利时代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情况,知道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知道布匿战争,了解罗马共和国的兴衰。(3)知道世界三大宗教的产生与传播。
世界
近代史
(1)知道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环球航行等史实,初步理解文艺复兴对人的思想解放的意义,新航路开辟的世界影响;简述《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的基本内容,初步理解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影响;知道华盛顿、拿破仑的主要贡献和作用。(2)通过珍妮机、蒸汽机、火车、铁路和现代工厂制度的出现,了解工业革命的成果,理解工业化时代来临的历史意义和影响;知道英国的宪章运动,马克思、恩格斯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意义;通过巴黎公社的成立,“五月流血周”,《国际歌》的创作,了解巴黎公社是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尝试,感受无产阶级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英雄气概。(3)知道俄国农奴制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理解俄国农奴制改革、美国南北战争、日本明治维新的历史作用;通过爱迪生的发明与电的应用、内燃机与汽车、飞机的诞生等史实,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理解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进步和社会问题;知道“三国同盟”与“三国协约”、萨拉热窝事件、凡尔登战役等史实,认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4)通过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人的主要成就,了解科学在近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伏尔泰等人的主张,初步认识思想解放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世界
现代史
(1)通过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胜利,理解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及其重大意义;通过“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新经济政策,了解列宁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了解《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的基本内容,知道战胜国建立了战后世界的新秩序;简述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概述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及作用。(2)通过国会纵火案和反犹恐怖暴行等事例,知道德日意侵略集团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了解慕尼黑会议,理解绥靖政策的实质和影响;知道德国进攻波兰和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等史实;简述斯大林格勒战役、诺曼底登陆和攻克柏林战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知道《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会议等国际会议,理解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艰巨性和胜利原因。(3)知道“冷战”的含义,通过杜鲁门主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等史实,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知道欧洲联盟的形成及作用、知道日本经济的发展,初步了解“冷战”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4)知道戈尔巴乔夫改革、苏联解体及对世界局势的影响;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生物工程技术、航天技术为例,了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概况及影响;了解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措施,初步理解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和作用。
Tags:2015年,大庆,历史,中考,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