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初中化学解题中的数学方法

日期:2014-6-18 11:35 阅读:
    一、平均值法
   
    我们很早就学习了两个数或几个数的平均值,用数学的语言我们可以将两个数的平均值表示为:
   
    m=(a+b)/2,
   
    并且a>b>0时,我们就可以得到m的取值范围:a>m>b。这个我相信大家都没问题,但是要想将此数学原理成功运用到化学解题中,还需要对化学有深刻的理解。一般情况下,使用平均值法求解的化学题目是这样子的:
   
    已知混合物某个量的平均值,要用到平均值确定物质的组成、名称或者种类等等。
   
    所以遇到这样的题,我们就可以使用平均值法来解决。
   
    下面我们来看道例题:
   
    例1:现有13.5g氯化铜样品,当它与足量的硝酸银充分反应后,得到AgCl为29g,则此样品中可能含有的物质是()
   
    A.BaCl2B.KClC.ZnCl2D.CaCl2
   
    (同学们上面选项中Cl元素右下角的数字应该小写,我这里打不出来,你们书写可不能犯这个错误)
   
    思路点拨:首先假设参加反应的物质为纯净物,经过计算得出一个数值。然后将计算结果与实际数据比较。
   
    解:(1)设13.5g纯净的CuCl2与AgNO3反应生成AgCl的质量为x,则
   
    CuCl2+2AgNO3=====2AgCl↓+Cu(NO3)2
   
    135287
   
    13.5x
   
    解得x=28.7g
   
    (2)因为28.7g<29g,说明CuCl2样品中混有的杂质可以与硝酸银反应生成AgCl沉淀,并且比相同质量的CuCl2产生的AgCl沉淀的质量要多,翻译过来就是:杂质中所含氯元素的质量分数高于CuCl2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
   
    (3)那么这道题分析到这,相信很多同学都已经知道怎么做了,只要把选项中各物质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计算出来,然后与CuCl2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作比较,就ok了!回答的很好,那么我们通过比较CuCl2、BaCl2、KCl、ZnCl2、CaCl2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也可以不一一计算出,只需要比较各式中Cu:64,2K:78,Zn:65,Ba:138,Ca:40,只有Ca小于64),得出答案D。
   
    例题看完了,接下来同学们来做一道练习题来巩固一下吧:
   
    1.两种二价金属的混合物4.4g与足量的稀硫酸反应产生0.16g氢气,则这两种金属可能是()
   
    A.Fe和MgB.Cu和MgC.Zn和AlD.Fe和Zn
Tags:浅谈,初中,化学,解题,中的